Shiyang

才华有限公司

-
微信公众号|hsyphoto
微博|@ihanshiyang

调色教程|让照片看起来自然又舒服!那些我常用的VSCO滤镜



微博:@ihanshiyang

微信公众号:LittleFragments (ID: hsyphoto)



距离上一次的手机调色教程,已经过去……过去一年多了(上次更新是2017年9月)。最近有小可爱给我留言说,希望多出调色教程,所以本懒癌患者终于决定再出一篇手机调色教程,以对得起自己摄影博主的身份(并不。


我日常使用的设备是iPhone富士X100s。这款富士的数码旁轴相机我是四五年前入的,现在好像已经停产了。因为使用习惯,而且它一直没出过什么问题,原片的色彩质感也非常好,我当然没想过要「升级」设备,不过平时拍照用的更多的当然还是手机。


今天我会集中来聊聊自己常用的几个VSCO滤镜,来提供一点调色灵感(其中有几个在之前就出过教程)。还是那句话——教程给出的滤镜数值并不是「万能」的,每次都需要根据照片本身的情况再进行不同参数的调整。而我的调色原则就是,让照片看起来自然、柔和、舒服,不追求过于夸张的色彩效果



/ 多 图 预 警 /



▪️ A6 - Aesthetic ▪️



我之前单独出过一篇A6滤镜的调色教程,主题是「建筑色调」。A系列的滤镜都很有电影质感,A6偏黄调色彩很自然,会使照片变得更加明亮对比度加强,同时有轻微褪色


除了建筑以外,这款滤镜还很适合静物,以及咖啡馆等设计简约的室内场景,很容易就可以调出北欧风的感觉。不过它不太适合色彩过于丰富和鲜艳的照片,会让画面变得特别厚重。



▲ Before & After




用A6调的其他建筑、空间类照片👇



▲ Arnaya



▲ New York



▲ Washington, D.C.



▲ Beijing


不难看出,A6在建筑/空间类图片方面表现出色、大大提升了照片质感,对以白色为主体的建筑/空间非常友好。或者将画面色彩控制在2-3个之内,且不要杂乱,怎么「性冷淡」怎么来。



Before & After




A6真的很适合咖啡馆,降低了植物绿色的一些饱和度,却让画面整体的色调更加高级👇



▲ Guangzhou



▲ Guangzhou



▲ Shanghai



▲ Shanghai


静物方面的表现也可以给满分👇



▲ Guangzhou



▲ Guangzhou



▲ New Zealand


同时,A6也是我最常用、最喜欢的家居类照片滤镜,会增强空间的通透感👇











▪️ A8 - Analog ▪️



虽然同是A系列的滤镜,A8却是和A6完全不同的存在。这款滤镜偏冷调,同样适合拍摄静物、建筑,偶尔适用于人像。个人来说,我倒是很喜欢用它来拍食物……主要是西餐、面包甜品一类。



▲ Before & After




用A8调的其他食物照👇



▲ Guangzhou



▲ Savannah



▲ Beijing



▲ Guangzhou



▲ Guangzhou


因为A8偏冷调,同时增加了画面的柔和感,会让食物显得更加新鲜和高级。也有人可能喜欢饱和度较高的食物类图片,看起来更有食欲,仁者见仁吧。



▲ Before & After




A8也很适用于日常照、场景照、旅行照。虽然偏冷,但可以不用把滤镜拉满,然后调整下色温,也就不会过于冷调👇



▲ Kyoto



▲ Beijing



▲ Beijing



▲ Beijing



▪️ AV8 - Agfa Vista 800 ▪️



AV8是今天分享的唯一一款付费滤镜,也是我近期宠幸最多的滤镜。它有着很浓郁的胶片色调,带有明显褪色,非常适合日常记录的照片,会呈现出很柔和的色彩,以及胶片所特有的那种旧旧的、温暖的时间感




▲ Before & After




AV8广泛适用于各种生活类场景,我真的对它爱爱爱不完👇



▲ Savannah



▲ Savannah


我觉得这款滤镜偏暖,不过不是那种土土的暖黄色。添加滤镜后需要看看色温、色调是否合适,进行必要的调整。还可以适当增加「颗粒」的数值,模拟胶片的感觉。



Kyoto



▲ Beijing




▲ Before & After




AV8很有那种我们常在网上看到的国外年轻摄影师记录青春、时光、生活、旅行等等快照的色调感觉,带着强烈的怀旧情绪



▲ Savannah



▲ Arnaya



▲ Charleston


会让整个画面都温暖起来👇



▲ Beijing



▲ Beijing



▪️ C1 - Chromatic ▪️



C1的滤镜教程以前也有出过,当时的主题是「日常照片」,因为它带有些粉调,会赋予照片很复古细腻的感觉。后来我去了京都,发现C1真的很适合当时旅行的各种场景照,尤其是有大面积红绿对比的时候,C1的表现力都特别好。



▲ Before & After




在京都旅行的时候,大多数场景照都用C1进行了微调,色彩更加突出和浓郁



▲ Kyoto



▲ Kyoto



▲ Kyoto



▲ Kyoto


C1也赋予了照片明亮温暖的氛围👇




▲ Before & After




C1非常适合色彩浓烈的场景照,会体现出独特的视觉冲击力。但因为这个滤镜会增强对比度,损失掉一部分暗部细节,我通常不会拉满数值,需要根据照片情况再进行参数调整。



▲ Savannah



▲ Savannah



▲ Savannah



▲ Guangzhou



▲ Savannah


同样适合食物、静物照👇



▲ Guangzhou



▲ Kyoto



▲ Kyoto



▲ Kyoto



▪️ C5 - Chromatic ▪️



C5是一款偏橘色调的彩色滤镜,非常非常暖。我在使用的时候会根据照片情况再决定拉到哪个滤镜数值,然后进行色温、曝光度、对比度、HSL等参数调整。这款滤镜非常适合明亮的、自然光线下的环境/场景照片



▲ Before & After




用C5调的其他旅行照片👇



▲ Savannah



▲ Savannah



▲ Savannah



▲ Washington, D.C.


虽然C5的色调非常柔和温暖,但由于偏色严重,所以当照片中有人脸出现时就需要特别注意,将滤镜数值慢慢拉到合适的程度,再适当调整曝光度、对比度、色温、以及饱和度。



▲ Savannah



▲ Savannah



▲ Charleston


同样是用C5,结果被我调成了中性色调👇




▲ Before & After




所以说,滤镜并不是绝对的,有时候它对照片最终的呈现效果只是起一个辅助作用。相比纠结于选择哪个滤镜合适,不如先想想希望完成调整后的照片是怎样的色调风格——是暖还是冷?是褪色效果还是对比强烈?是明亮活泼的还是冷淡忧郁的?有了这样初步的「构想」,再去选择滤镜和参数就会容易很多了。再不行的话,就请耐心地一点点去试好啦!



▲ Kyoto



▲ Kyoto



▲ Kyoto


竟然对画面中的蓝色很友好👇



▲ Fly to Kyoto



▲ Ōsaka



▲ New York



▪️ V8 - Valence ▪️



V系列滤镜具有鲜明的「低对比度」特性,每一个会有不同风格的偏色。V8是我最喜欢的一款,会让画面变得更加干净柔和。



▲ Before & After




V8适合静物、肖像、室内外场景等画面简约、光线明亮的照片。不适合色彩饱满且繁复的场景。



Guangzhou



▲ Beijing



▲ Guangzhou


低饱和度的照片在视觉上看会更加舒服、自然




▲ Before & After





▲ Xinjiang



▲ Savannah



▲ New York



▲ Tybee Island



🎈



自从加入VSCO X,我就可以享受官方发布的全部滤镜啦,但是选择实在太多……真的逼死选择困难症。其实并不是每个滤镜风格我都喜欢,或习惯性使用,即使花钱加入了会员,最常用的依旧是那几个早就用惯手的滤镜而已。


滤镜是调色的第一个重要步骤,但这并不能决定照片最终的样子。我之前就有过试了两个滤镜,再分别调整参数设置,结果成片效果几乎没差的经历。不同的审美情趣偏好也会影响到滤镜的选择,不用一味地想去达成什么样风格的色调。给照片调色的过程本来就应该是享受着、好玩的,所以多一点耐心!





影像相关 | 生活方式 | 好物推荐 | 旅行见闻

合作联系:hanshiyangg@163.com

评论(5)
热度(824)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hiy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