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yang

才华有限公司

-
微信公众号|hsyphoto
微博|@ihanshiyang

关于申请美国摄影研究生的那些事儿

> <

TicketJune:

11:

    
         

前段时间写了篇自己学摄影专业半年的一些心得,反响好得出乎我的意料。在此先谢过大家的阅读和支持![PS: 此文略长/转载请标明出处]

      
      
      

 

      
      
      

那篇日志发出以后陆续有不少人留言或私信问我关于申请摄影专业研究生的相关问题,每个人问的都不一样而且说实话有些问题真是不太好回答,所以干脆写一篇我当时申请摄影研究生的总结(这个东西其实早就该写了)。网上关于申请美国艺术研究生的相关资讯其实并不多,实例更少,现在搬出我这个活生生的成功案例给你们,算是一个参考吧。注意,仅作参考。然后也顺便补充上篇总结中没提到的一些东西(我妈嫌弃我那篇总结写得不够认真Q.Q)。

      
      
      

 

      
      
      

说一下我的基本情况,09级本科生,2+2出国项目,大三的时候来的美国,在科罗拉多大学读传播学专业。大四的时候申请了2013年秋季入学的研究生,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的摄影专业。因个人原因推迟到了今年年初入学。对于申请来说,我的优势主要是语言方面,虽然仍旧是按照国际学生申请的流程,但因是在美国申请的,所以方便很多(未找任何中介)。劣势则是无艺术相关背景(关于跨专业申请我会在后面说到)。

      
      
      

 

      
      
      

我跟很多人都不一样的一点就是我本科就在美国读的,两年的美国学习生活并且从美国本科毕业。我美国的学术顾问(Academic Advisor)帮我写了英语水平的证明信寄给申请学校,语言成绩(托福/雅思)基本就被免除了。但也有例外,比如我当时想申请CalArts,我跟学校说了我的情况但是人家不同意,让我赶紧去考托福。我当时因为时间很紧,根本来不及,所以就放弃了CalArts。

      
      
      

 

      
      
      

下面会分为:学校选择,申请材料准备,跨专业申请,以后的工作发展,其他问题,我想说的话这6个部分做具体的说明。

      
      
      

 

      
      
      

 

      
      
      

关于学校选择

      
      
      

很多人问是否要找中介。这个咋说呢,我自己申请的时候是完全DIY的。但是对于在国内进行申请的很多人来说,大概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请大家根据自身的情况决定是否找中介。比如我这种本科就出国留学的,人在美国,有资源支持,所以就没啥必要找中介。比如你想申请好一些的学校,而且家里也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就可以找个中介了解下。而对于不想多花钱的,自己DIY也完全没有问题(具体步骤在后面都会提到)。

      
      
      

 

      
      
      

个人感觉找中介还是有一定风险性的,而且要花挺多钱。“万事求人不如求己”这句话在任何情况下都适用。如果一定要找,也请自己多上心,别最后哑巴吃黄连,花了钱还耽误时间。关于是否找中介这个问题知乎上有条回答还算中肯,大家可以点进去看看,我就不累述了: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819872

      
      
      

 

      
      
      

我在上一篇对自己半年的摄影研究生学习总结帖里面就说到,摄影专业的研究生级别不会再教技术方面的,暗房,布光,胶片,数码等等。前面说的这些都是本科学习的内容。所以有人问我,“学习时装摄影的学校有哪些?希望以后能从事商业拍摄,能推荐一些合适的学校吗?”这种问题,我真的没有办法回答你。举个例子,比如我这学期上的Graduate Critique Seminar(中文或许可以翻译成研究生作品评价研讨会?--),我们班除了我以外都是美国人,他们有拍个人肖像的,有拍环境肖像的,有拍纪实记录的,还有比较诗情画意风格的…而拍纪实记录的那位,他为纽约时报工作,他还有自己的个人工作室,接商业摄影的活儿,拍时装,拍写真,拍报道,拍婚礼,拍体育。我们每个人的拍摄风格和作品内容都不一样,我们各自所做的拍摄项目也是完全不同。但是在一起讨论彼此的作品时,都会得到各种各样有意思的建议。我们的教授也是什么拍摄类型的都有。美国的很多艺术学院甚至是会明确标出不教授商业摄影的。

      
      
      

 

      
      
      

如果你来读摄影研究生,你可以是拍时装的,是拍商业的,也可以是拍纯艺术的,拍纪实记录的,或者拍其他什么的也行。你只需要知道你想做的是什么,你想走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在这个基础上,你的教授和同学,会给出很多评价和想法,都会引领着你在你想走的这条路上走得更好。摄影专业的学生不可能都是拍同一风格或者同一内容的,但是也肯定会有相似的。再比如,绘画专业的话,每个人的画风可能一样吗?画的内容会相同吗?要表达的是同样的思想和概念吗?

      
      
      

 

      
      
      

(顺便补充说明一下本科的摄影都学什么。除了技术方面的,老师对于拍摄作业会布置不同主题,你只要围绕这个主题拍就行了,不管你用什么摄影类型和表现手法,人像也好,静物也好,纪实也好,创意也好。只要你的idea和concept可以说得通,就一点问题都没有。本科的摄影对于学生来说完全是一个探索的阶段,通过老师布置的不同拍摄作业,潜移默化地引导你用属于你自己的摄影语言表达方式而展现出来。我也不知道这算不算是表达清楚了- -)

      
      
      

 

      
      
      

然后我们来看看美国USNews今年发布的2015年美国大学研究生摄影专业排名信息(参考)

      
      
      

1. Yale University(耶鲁大学)

      
      
      

2. 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芝加哥艺术学院)

      
      
      

3. 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罗德岛设计学院)

      
      
      

4.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加利福尼亚州艺术学院-奥克兰)

      
      
      

5.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新墨西哥大学)

      
      
      

6. 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罗彻斯特理工学院)

      
      
      

6. School of Visual Arts(视觉艺术学校)

      
      
      

8.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Los Angeles(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9. California College of the Arts(加州艺术学院-旧金山)

      
      
      

10. Columbia College(哥伦比亚学院)

      
      
      

11.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12. Maryland Institute College of Art(马里兰艺术学院)

      
      
      

13. Columbia University(哥伦比亚大学)

      
      
      

13. Cranbrook Academy of Art(克兰布鲁克艺术学院)

      
      
      

13. 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维吉尼亚联邦大学)

      
      
      

16. Bard College(巴德学院)

      
      
      

17. University of Arizona(亚利桑那大学)

      
      
      

18. Massachusetts College of Art(麻省艺术学院)

      
      
      

18. 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

      
      
      

20.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卡内基梅隆大学)

      
      
      

20. 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旧金山艺术学院)

      
      
      

20. Temple University(天普大学)

      
      
      

 

      
      
      

其中第4的CalArts和第9的CCA因为中文译名一样经常被搞混,但两者完全不同,地点不一样而且也是各有千秋。CCA更重于设计,CalArts的最强项则在实验艺术和动画媒体。这个排名貌似这几年变化都不是特别大,所以大家看看心里大概有个数就好,不要死磕排名这种东西。我说的不要死磕,意思是,你得灵活。这个世界上呢,不会天上掉馅儿饼,所以你一定要自力更生。你想学摄影,你就得付出时间和精力就去网上查各种艺术院校,点进各个学校的页面,去看学校简介,认真阅读摄影专业的研究生项目介绍,课程设置,教授介绍,还有学生作品集。这个学校的教学理念是否符合你心中所想?课程设置如何?教授的个人背景和经历是怎么样的,在摄影领域的艺术声望如何?学生们的作品集好还是不好?综合考虑,然后决定这个MFA项目是不是你所期待的,然后再决定是否申请。如有任何具体问题,一定要发邮件给学校的招生办公室或摄影部门相关负责人(Advisor)发邮件进行询问了解。

      
      
      

 

      
      
      

 

      
      
      

关于申请材料的准备

      
      
      

首先一定要跟大家说清楚,每所学校对于申请材料的具体要求都是不同的!以下列出的申请材料是一般情况下必备的,仅作参考

      
      
      

 

      
      
      

1. Portfolio(作品集):

      
      
      

作品集的准备无疑是所有申请材料中的重中之重。这也是艺术类专业和其他类别专业的不同之处。当然,关于作品集的要求也是每所学校各有不同,所以请各位一定要去你申请的学校招生主页查看申请要求(Application Requirements),里面都会详细说明需要什么什么什么的。作品数量也是每个学校要求不一样,有要求10-15张的,15-20张的或者20-25张的。我当时申请的时候是按照25张准备的。

      
      
      

 

      
      
      

艺术院校对于选择学生首先看啥?我觉得是个人创造力,再往简单了点儿说就是你这个人有没有想法,要灵活,一定不能死板。我身边有几个在国内读艺术类专业的朋友(本科),无一不抱怨学的东西非常死,没什么用,啥也学不到。这一点是国内的大环境造成的,你改变不了客观环境,那就努力在这样的环境中改变自己。美国的艺术学校最看重的就是学生的创新精神,而这种精神最能从学生申请材料中的作品集+艺术家陈述中所体现,这两者是分不开的。

      
      
      

 

      
      
      

我把我2012年申研的Portfolio & Artist Statement发百度网盘了,有想要参考的可以去看一下:https://pan.baidu.com/s/1hq65z0o (请不要吐槽我的作品集好吗,我现在回头看这些照片也觉得自己曾经非。常。渣。=_=)

      
      
      

 

      
      
      

对于作品集我无法给出什么具体的建议,以下几点当作参考吧。

      
      
      

你的作品集一定要最大化体现出你的个人特点,就是你要想办法让别人觉得,想通过你的作品,去认识你这个人,或者通过你的作品已经了解了你一部分。要让他们感觉眼前一亮。你的作品集要让人家觉得,这个是你,也只能是你,而不是别人。

      
      
      

 

      
      
      

很多人在读研究生之前都不是很确定自己以后的具体发展方向是什么,比如我以前就是不知道自己最擅长拍什么,好像什么都拍,什么都能拍,但是什么拍得好呢?如果你也不确定,可以先回顾一下你拍过的所有照片,进行分类整理。这里提到的分类,就是关于题材/内容方面的(比如纪实记录/风景/人像/静物/纯艺术/创意等等等等)。

      
      
      

 

      
      
      

作品集的风格也需要统一,一定要从整体考虑,有全局意识。这个统一说的不仅是你作品的主题,还有摄影语言的把握,图片的色调,表现手法等等。因为是作为组图提交的,而不是单张作品,所以在进行选择和编排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别有哪张显得格格不入,影响整体效果。学校每年都会收到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申请材料,对于作品集的审核也是相当迅速的,看得很快,所以你一定要有能抓住人眼球的东西,让人家愿意在你的作品上多停留那么一会儿。

      
      
      

 

      
      
      

想想你的摄影最想表达的是什么?比如街头摄影,你想表达的是光影是构图?是街头的冲突表现?是一种决定性瞬间?还是啥?我这个只是举例而已,想说明的就是你要问自己很多问题,要问自己为什么。因为你得知道,你必须要知道自己的特点在哪儿,得与众不同,你才能引起注意,才能值得别人的认可,然后说服学校觉得,栽培你,肯定值得啊。别想着学校会不会喜欢你拍的东西,不要去投其所好反而丢失自己。你是要去做一名艺术学生的,以后要做艺术家,要成为摄影师,所以你一定要有自己主观的明确想法。你只需要把你所有的热情和梦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他们,就可以了。不妨带着作品集去给你的同学朋友老师看看,得到来自不同背景不同经验的人的意见和建议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也许交流过程中也会让你有更好的想法,然后再思考哪些建议/意见值得采纳。

      
      
      

 

      
      
      

2. Artist Statement(艺术家个人陈述):

      
      
      

很重要!艺术家个人陈述和作品集是紧密挂钩的,在申请材料里也是举足轻重的地位。Artist Statement和申请其他专业的那种Personal Statement有很大的差别。一般普通的PS会写一下自己的相关背景啊,专业特长啊,学术兴趣啊,研究方向啊,职业目标啊什么的。但是对于摄影专业的艺术家个人陈述是要说明:你的摄影理念,表现手法,内容主题,作品分析,最后还要写一些研究规划(就是如果你被该校录取你会有什么规划你的研究方向是什么之类的,和PS最后一段内容差不多)。

      
      
      

 

      
      
      

作品集是摄影画面语言,个人陈述就是你要把画面语言变成文字。你需要想的问题仍旧是“你的摄影要表达的是什么(思想/主题/观念)?你的摄影具有什么优势?为什么你觉得你的摄影重要?你的个人特色在哪里?为什么要用这种表现手法?

      
      
      

 

      
      
      

用我的个人陈述来举个例子。我是由自己的个人经历作为第一段引入的,说到曾经在上数码摄影那门课做了个演讲,我介绍一个中国摄影师还有他的作品,但是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历史背景还有社会现状的不同,导致我的美国教授和同学不能彻底了解明白这个摄影师的作品要传递出的信息,或者说社会意识是什么。然后讲到了文化环境的重要性,进而引出我的摄影主要表达的是什么:那就是,即使在有着文化差异的前提下,仍旧做到引起受众的共鸣,因为我的摄影画面所传递的视觉讯息还有思想主题,是所有人都所共有并且熟悉的。

      
      
      

 

      
      
      

然后第二段开始挑选了一张作品进行描述和分析。也就是我作品集里面的第一幅,是我2010年的时候拍摄的一个藏族小女孩。首先我对这个画面进行了基本的描述,一个藏族小姑娘在面对镜头的时候举起一个V字手势,她很羞涩,嘴唇轻轻抿着显示着她的紧张,但是她的双眼清澈又充满好奇。然后讲到西藏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历史传统民族上的差异,藏区的孩子们对于外面世界的新奇和想要探索的欲望。对于这个小女孩来说,她或许永远都不会看到我给她拍的这张照片,但是她也因此被这张照片而永远铭记。每当我想起在西藏的那两个月的旅行,这个小女孩总能第一时间浮现在我脑海里。这就是摄影的力量,照片的主要功能就是记录,进而帮助人们回忆。同时也能让他人在看着照片时有不同的想象空间,让人想要知道照片背后的故事是什么。

      
      
      

 

      
      
      

第三段讲了作品和受众之间交流互动的重要性以及为什么要用黑白照片。选的是一幅风景作品进行分析阐述的。最后一段写了对于读研以后专业学习的期待和一些目标规划(主要写了作为从一个不同文化背景而来学习摄影的重要性)。

      
      
      

 

      
      
      

以上所说只是给大家做一个参考引导。你们在写的时候不用按照我这个思路,但是我前面所提到的几个要点还是都要考虑进去的。最后再补充一句,每个学校对于艺术家个人陈述也有些差别,不仅是内容上的,还有字数上的。有的只让写300-500字,有的是500-700或700-1000这样。大家一定要看清要求再下笔。

      
      
      

 

      
      
      

3. Recommendation Letters(推荐信):

      
      
      

推荐信也是很重要的,但是也没啥好多说的。数量为2-3封。一般来说就是找你专业相关的教授给你写。但是这个教授一定要认识你,对你有一定了解,和你有比较良好的师生关系,人家也愿意帮你写的,这种比较好。其次是找在你想申请的这个专业领域里比较有学术声望的人。这个就是看你们个人经历了,如果有认识的而且人家也愿意帮你写,那就是最好。我的推荐信准备了四封,一封来自我传播学的教授,一封来自我艺术系的教授,一封来自学术顾问,一封来自国内学院院长的。

      
      
      

 

      
      
      

美国教授写推荐信都是亲自动笔帮学生写,而且是密封。我把我要申请的学校告诉他们,他们写好了密封邮寄给我的申请学校,或者是我在网上申请的时候学校直接发邮件通知给我的教授。这样保证了绝对的公平公正,学生不知道教授在推荐信里给自己写了什么评价(反正我是至今不知道我的教授们都给我写了啥)。但是国内对于推荐信这方面的情况貌似有点复杂,所以大家自己根据不同情况看着办吧…

      
      
      

 

      
      
      

4. Official Transcript(成绩单):

      
      
      

次重要。因为我的成绩单都是美国这边的所以倒是没担心过成绩单的问题。但如果是在国内的话,应该是要去做一下公证,然后有英文翻译的。需要将成绩单密封,盖上学校/学院的官方印章,由学校寄出。不同学校对于成绩(GPA)的要求也是不同的,有的是要在3.0以上,有的是3.2,有的是3.5…所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5. English Proof(语言成绩):

      
      
      

美国大多数艺术院校/专业是不要求GRE/GMAT的,但是必须要有托福/雅思成绩。也是每所学校要求不一样,自己去学校官网查。非常好的艺术类院校也是要求GRE成绩的。语言不过关你就别想出国的事儿了,最基本的交流都不行的话还留啥学,先学好英语再说其他的。

      
      
      

 

      
      
      

6. C.V./Resume(个人履历/简历):

      
      
      

C.V.的全称是Curriculum Vitae,为个人履历;Resume是个人简历。字面上来看,履历肯定是比简历要更为详细的。在美国, C.V.主要用于申请学术教育职位等(或奖学金),包括姓名地址电话邮箱,教育经历,相关经历,所受奖励奖学金,语言和其他特长技能……对于摄影来说呢,比较有针对性的还要加上:比如你出版过什么书,有过什么展览,获过什么奖项之类的。而Resume一般来说就是求职相关比较有针对性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说服人家雇佣你。这两者是不同的。对于留学生来说一般写C.V.的比较多。

      
      
      

[参考]我当时写的C.V.(百度网盘):https://pan.baidu.com/s/1hq5jGLQ

      
      
      

 

      
      
      

7. Interview(面试):

      
      
      

面试这种东西说不好,人家可能会面,也可能不会。为了万全还是要做一些准备。可能会问及的问题,比如,你是拍什么类型的,为什么拍这种类型,这种主题/内容/题材为什么吸引你?最喜欢的摄影师/为什么/喜欢他的什么作品?为什么选择xx媒介,你觉得这种媒介在你的摄影中有什么作用?为什么彩色/黑白?你觉得摄影对你来说是什么,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要学摄影?你有什么职业规划?

      
      
      

 

      
      
      

嗯…仅作参考啊!因为我也没有被面试过= =…一般来说面试的可能性还是蛮低的,但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还是要做一些准备为好。

      
      
      

 

      
      
      

8. Deposit(资金/存款证明):

      
      
      

一般情况下,在美国留学一年学费+生活费是25万-30万左右,所以存款证明啥的按照这个数字去准备就好了。这个东西在申请过程中对有些学校不是必需的,但我是觉得齐全点儿没什么不好。尤其是艺术类专业,学费还是挺贵的,比一般专业的要贵一些…

      
      
      

 

      
      
      

为啥学艺术学费贵呢?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学校的硬件设施。艺术类院校专业不仅仅有摄影,还有绘画,雕塑,建筑,设计,电影,动画等等等等。所有硬件设施还有不同需求的工作室都是需要花钱维护的。就拿摄影系馆来说,暗房和喷墨打印的Lab就有五六个,本科生/研究生/教授还都是分开使用的。每天得有多少学生要用这些地方冲洗照片?一个喷墨打印机是半人那么高的,几万美金来着我也忘了,使用的人一多,工作量很大,时不时就会出点问题(据说马格南图片社的打印机也经常坏,因为用的人实在太多了- -),修理总是要花钱的。系馆还有器材租赁,数码胶片脚架一应俱全,包括针孔相机啦135啦120啦4*5啦,还有8*10这种大画幅的都有。还有摄影棚,还有可以用各种超级古老冲印方法冲洗照片的工作室,湿版之类的。其次就是师资方面了。

      
      
      

 

      
      
      

9. 申请流程:

      
      
      

每个学校的Deadline都不一样,一定要自己查清楚!对于申请时间长短,我用我的血泪史告诉你们一定要提前准备!如果大家是本科毕业直接研究生,那么最好在大三的时候就着手准备所有材料(或大三下半学期)。像我,我申请的是2013年秋季入学,然后我是大四上半学期上了一半儿以后才开始准备的(10月份),而一般秋季学期的Deadline日期都是在1月-2月左右截止。搞得我当时手忙脚乱。总之一定赶早不赶晚,这样才能有充分的时间做准备。对于有疑惑或者不懂的问题一定及时给申请学校发邮件进行询问。对于录取通知书的下发,一般是从3月中旬开始,4月份是比较集中的,但是很多学校也会一直拖到5月份才给offer,所以耐心些。然后,一般拒信都给的比较快。

      
      
      

 

      
      
      

 

      
      
      

跨专业申请容易吗

      
      
      

这个咋说呢,我觉得不算容易吧。跨专业有优势也有劣势。先说说优势,来自其他专业背景对于摄影领域的介入是带有不同的眼光和角度的,和那些一直学艺术的学生是非常不一样的。比如我学传播学,非常人文的一个学科,说白了就是学怎么跟人交流沟通打交道。所以我热爱“人”,爱街头,爱纪实,喜欢记录性的东西。再加上中西文化上的差异,一直影响着我去不断探索这中间的种种联系,对我来说是一件特别特别有意思的事儿。美国学校是非常非常崇尚多元化的。所以某个方面来说,不同的专业背景也有一定的优势。

      
      
      

 

      
      
      

关于劣势,就是,所谓的不是科班儿出身,没有摄影理论+技术的基础支持。比如对于摄影历史的匮乏,会在阅读/理解摄影作品上完完全全体现出来,因为我们不知道从哪个角度去思考,去看图,进而思考,评价。所以理论方面的东西要自己恶补。技术上是比较好解决的,因为都是死的东西,跟同学或者老师交流一下就没问题。对于学历史这个问题在我前段时间写的总结里面也提到了,在此不多说。

      
      
      

 

      
      
      

 

      
      
      

“你学摄影,那你以后的工作发展是什么?”

      
      
      

这个问题是一个可以把人逼疯的问题。潜台词就让我觉得好像是:“呵呵,学摄影,你能干啥?”借用二手玫瑰的一句歌词来回答你们:“大哥你玩摇滚,你玩儿他有啥用啊?”

      
      
      

 

      
      
      

先给你们打个预防针,纯艺术是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的。不管国内还是国外都如此。Life is tough. 很多美国艺术类学生毕业以后除了自己有工作室一心搞创作,就是接一些商业的活儿,还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做了老师(当然是教摄影的老师了…)。这事儿吧,怎么说呢。不管是什么专业,你只要做得够好,你总有出路,总能成功。路是靠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你们现在问我这个才读了半年摄影的人以后工作前景发展是啥,我觉得我也不会有太让你们满意的回答。

      
      
      

 

      
      
      

我不是说我对未来没有规划。我想做摄影记者,可是国内的报道环境有待商榷。我不想做纯艺术,我的点不在这上面儿。我想做旅行摄影师,但我觉得对我有点儿虚无缥缈。我甚至很有可能还做回我的老本行,新闻公关广告媒体一类。噢,你问我,那我还来学摄影做什么?我是一个比较珍惜当下的人,我虽然没有具体的长期目标,但我有短期的具体计划。我只需要把我目前想做的事情做好,我就挺满意的。不求你们苟同,每个人的人生态度不一样。我还觉得年轻就应该多折腾呢,干嘛要吊死在传播或者摄影这两个行业里,我还有好多其他想要尝试的。不然多无趣。

      
      
      

 

      
      
      

对于目前的我来说大概就是,规划出来的人生还叫做人生吗?

      
      
      

 

      
      
      

 

      
      
      

其他一些网友提出的具体问题

      
      
      

Q:有没有年龄限制?总共修多少门课?

      
      
      

A:没有年龄限制。课程设置每个学校不一样,请点进你想申请的学校主页去查询该学校摄影研究生项目的课程设置。

      
      
      

 

      
      
      

Q:请问可以申奖学金吗?学费多少?贵不贵?女生学摄影是否好找工作?

      
      
      

A:奖学金这个事儿,是在你申请以后,学校录取你的时候就会决定是否给你奖学金了。但是每个学校情况不一样,有的学校就是需要在递交申请材料的同时另行申请奖学金,所以还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点进你要申请的学校页面去查看相关信息。学费的话也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啊,学校跟学校不一样,自己去查好吗?但是学艺术类专业肯定不便宜就是了。关于女生学摄影是否好找工作这种问题,我是觉得,不管什么专业,你只要做得够好,没啥不行的。你都还没努力呢,就担心以后是否能挣钱,这让我说啥好?然后,现在社会竞争压力挺大的吧,啥专业好找工作?

      
      
      

 

      
      
      

Q:国内读的成人高考摄影专业(北影),属继续教育,不知学历是否承认?需要准备什么?大致流程?

      
      
      

A:一般只要你的学历学位在咱们中国教育部得到认证,那就是有效证件。但是申请国外学校的话,还需要去做一下公证,要有英文翻译。具体情况也要具体分析,可能有的美国学校不承认这个。所以先搜索你想申请的学校,然后发邮件给该校招生办公室进行说明,看学校是否还有其他要求。最好表达一下你对于想学摄影的渴望,还有多喜欢该校的研究生项目之类的…确认可以申请没什么问题了以后,再参考我上面所说的申请材料的准备。

      
      
      

 

      
      
      

Q:对器材有什么要求?

      
      
      

A:没具体要求。你只要有想法,器材算个事儿?我在上篇总结里说过了,没必要执着于器材,用你习惯用的就好,无论数码还是胶片。总结里也提到了我有几个学长曾用iPhone完成过拍摄作业。

      
      
      

 

      
      
      

Q:能不能推荐几本摄影史的书(中文)?请问摄影史上具有代表性的摄影师有哪些呢?

      
      
      

A:请去谷歌或百度搜索关键字“摄影史”“世界摄影史”“中国摄影史”等等,然后看搜索结果,再然后一个个去豆瓣上比对评价。第二个问题同上。

      
      
      

 

      
      
      

 

      
      
      

我想说的一些话

      
      
      

留学是件苦差事,学艺术也是件苦差事,我说苦,并不是我在抱怨,而是事实如此。我在上了2+2以后,即使是国内的那两年,忙起来也是比高三还累。出国以后更甚。

      
      
      

 

      
      
      

申请研究生那会儿,我因为没经验,所以准备的时间比较晚,10月份开始弄材料,12月中旬的机票回国(寒假),次年1月中旬前deadline,所以我要在回国前把一切材料都寄出去。一边忙着学业,期中完了基本就是做期末的project还有各种考试,还要各种联系学校问问题,面试,联系教授写推荐信,改个人陈述,不停更换作品集选择……基本每天就两三个小时睡眠。压力很大,精神状态也不够好,跟我妈一视频就哭,哭得很大声,情绪发泄完以后继续该干嘛干嘛。

      
      
      

 

      
      
      

我当时申摄影研究生,我妈妈是持反对态度的,但因为我也算是个有主见的人,她虽然反对但是不好说什么,不过还是会时不时表达一下她的立场,我们也为此冷战无数。她有作为母亲的担心,大致就是觉得学摄影没什么出路,怕我以后找不到工作(好在我爹一直还算比较支持我)。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我收到第一封offer,并有2万4美金的奖学金。算是给了我妈一点儿希望和安慰…后来陆续收到offer,也有拒信。最后在五月初决定了来现在这个学校。

      
      
      

 

      
      
      

我来读研后的这半年里,变化之大我自己也经常感叹,发展得还算不错。作为一个没有任何专业背景的人也能有幸将作品参展并且售出。我妈大概后来发觉她的担心是多余的吧,她现在很以我为傲。她的朋友圈和QQ空间全都是我拍的照片,还到处给我做宣传…这也是我想跟你们说的,对于学艺术专业来说,父母和亲人朋友的支持真的非常非常重要。这应该是最大的动力了,而且会让人无比安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反之,如果让我在充满热爱的梦想和家人反对之间做选择,那应该就是件很生不如死的事了。

      
      
      

 

      
      
      

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不与外人道的苦,艺术专业如此,摄影也如此。表面上总是很光鲜,伴随的关键字就是艺术家,摄影师,参加比赛,展览,获奖,等等等等。好像光环一大堆。但是背后的辛苦和付出只有自己知道。非常忙,非常累,但是也很开心。我们学校的缩写是SCAD,学生们开玩笑说SCAD的意思就是“sleep comes after death”。

      
      
      

 

      
      
      

我当时选择选摄影,就是抱着一种“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的心态。但在这半年里我的心情也有起伏,有低谷期,觉得走投无路,想要放弃。完全不想碰相机,连看都不想看它一眼。还好的是都及时调整过来了。所以在你们做决定的时候也要想清楚,是不是确定要学摄影,你能不能坚持下去,摄影对你来说是什么,你有多热爱它?先问问自己,再决定下一步怎么走。

      
      
      

 

      
      
      

我到现在都觉得忙着申请研究生的那几个月是个很神奇而且很惊心动魄的经历。虽然很辛苦地全部自己DIY,但也是人生中非常宝贵的回忆了。对于这件事我自己一直都很骄傲,不仅仅是因为作为国际学生的跨专业申请,主要是这样的经历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一辈子难忘。每每想起来都觉得…根本无法想像当初自己是怎么一步步熬过来的;当时做了最坏的打算就是一个offer都收不到,那我就本科毕业后卷铺盖回家。很幸运,我付出的努力很厚待我。

      
      
      

 

      
      
      

 

      
      
      

与你们共勉。

      
      
      


      
      
      


      
      
      

——————————————————————————

      
      
      


      
      
      

微博: 若酱子

      
      
      

Instagram: 链接

      
      
      

个人网站:https://www.hanshiyang.com

      
评论(11)
热度(217)

© Shiy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