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yang

才华有限公司

-
微信公众号|hsyphoto
微博|@ihanshiyang

给一位朋友的拍照建议

第5条不能同意更多。

拍照是要花时间下工夫的;而不是今天出趟门按了一堆快门,然后回到家看着SD卡里几十几百张照片就可以心安理得告诉自己“有收获”。“摄影不需要理由”这种话本身就毫无意义。尤其是对于初学者,只按快门不思考是不会有进步的。大家都处于“速食时代”,连拍照也是如此,能让人愿意多停留一会儿的照片少之又少,而又有谁愿意有心去停留呢。[个人拙见]


Noctmo:

今天收到一位朋友豆邮让我对他的照片提一些建议,以下是针对他的照片的建议,但或许也对一些朋友有用。打字不易,拿出来分享一下吧。说的不好的地方请见谅,只是我个人的想法而已。

1、突出主题。拍照时想想自己在场景里是什么感受,是什么引起了你的注意,或者你想通过照片表达什么东西。比如你照片里发现“橘红的色调”很棒,那就想办法把橘红的主体拍成照片。同时记得过滤掉旁边杂乱的场景,还有手上那个不太美的和主题无关的塑料袋。拍照是门取舍的艺术,一般都要想办法把美的个体从周围繁杂的环境中抽离出来,这样别人才知道你想拍什么,想说什么,进而产生共鸣。

2、画面应该讲故事,讲你自己的心情,或者讲拍摄对象的故事,真正好的照片是用情绪和故事吸引人,而不是光影。这个我自己也没做到,还在努力,但这个问题我很白痴的拍了很长时间才注意到。怎么做到讲故事?其实把自己的位置放到看照片的人去考虑就行了,想想你的观众希望从你长方形的照片里能看到什么,而不是拍照时你自己的眼睛看到什么。

3、要注意画面的质量,适当升级器材,把画面拍清楚。这是拍照的最基本要求,不要有意外抖动产生的模糊,也不要有不合时宜的,影响画面的杂色和颗粒。虽然很多好照片有模糊和颗粒,但那是用慢门或高感有意为之,是合时宜的。刚开始拍照还是尽量拍清晰一些比较好。

4、注意对光圈和快门的运用,试试光圈优先模式。刚开始拍照,用较大光圈拍摄是个突出拍摄主体并滤去无关内容的好办法,比较容易出漂亮的照片建立自信。另外最好对感光度ISO手动调节,有助于减少噪点杂色,或者减少低光照情况下意外的模糊。具体技术方面的内容自己网上搜搜吧。

5、多拍,拍的多了总能挑出好的一两张,慢慢感觉就来了。但是注意挑选,同类场景或角度的照片只挑出最好的一张上传。网络上的照片实在太多,不要让你的观众去挑选照片,你自己先过滤。当然,每一张都要用心拍,找到理由再去拍。

6、看看《美国纽约摄影学院摄影教材(上下册)》,特别是第一单元,很有用。https://www.verycd.com/topics/16267/


okay,一不小心唠叨了...祝好运。


莫夏

评论(1)
热度(228)

© Shiy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