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yang

才华有限公司

-
微信公众号|hsyphoto
微博|@ihanshiyang

手机摄影的二三事




2017.08.11.

用旧文占一下标签,过几天会更新一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就最近收到的一系列关于手机摄影的问题做统一回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图多文长】。文章结尾附有我整理的男神女神们写的手机摄影技巧、调色教程、App推荐等链接,可点击查看。我是红领巾~ :)

 


 

Q1: 你用什么型号的手机拍照?用什么App修图?

 

A1: iPhone 5 & 5S. 我一般使用iPhone自带的相机功能拍照,然后导入VSCOCam进行后期润色调试。我比较常用的修图App还有Snapseed

 


 

Q2: 你都用VSCOCam的哪款滤镜?有什么调色思路吗?

 

A2: 我会固定使用/尝试的VSCO滤镜有A10、M3、SE3和P7,也会不断试其他的滤镜。其中M系列滤镜是我最喜欢用的。我个人较偏爱柔和、复古、幽暗一点的色调,因此十分钟爱A10和M3,A10黄绿偏灰,M3是暗调灰绿。SE3高对比低饱和明暗清晰,我常用来调色街头快照和建筑等。P7十分“宝丽来”且复古,偏灰黄泛旧。这些色调并不是所有拍摄情况都能适用,还是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而且我在添加滤镜后仍旧会调整明暗度、色温、对比度、灰度、饱和度、轻度锐化、照片旋转角度及适度裁剪。所以并不是只加一个滤镜那么简单的事情,但我也不可能将每张照片的调色参数列出来。前期的曝光不同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后期调整,所以请大家找准一个或几个自己较为喜欢的滤镜,然后多加练习和摸索,总会有适合自己的。我有时候会犯懒不添加滤镜,直接使用各工具进行曝光和色调的调整,也能达到让我很满意的结果。下面是我分别用A10、M3、SE3和P7调色后的图片。

 


 

A10

 




 

M3

 









 

SE3

 










 

P7

 






 


 

Q3: 其他修图App呢?比如有些照片上面的文字是怎样加上去的?

 

A3: 顺带提一下上面说到的Snapseed,这也是一款非常强大的后期软件,只是滤镜不如VSCOCam丰富。我一般使用Snapseed的纹理/漏光和虚化功能,也是根据照片的具体情况而定。比如在拍摄街头快照的时候,我想突出前景的主体并虚化背景,就会用Snapseed,可以做到十分自然的过渡。纹理/漏光可以让照片达到非常复古的效果,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加字的App我使用Fonta,朋友推荐过Studio,但我用的不多。其他一些带字的图片是使用Lofter手机客户端的贴纸

 


 

Snapseed

 






 

拍完纽约地铁上的小帅哥,用Snapseed将旁边的都虚化掉,只留那张棱角分明的侧脸^_^

 



 

Fonta

 




 

Lofter手机客户端的贴纸

 






 


 

Q4: 你拍完照片会进行裁剪吗?还是前期拍摄就已经构好图了?

 

A4: 我很少对拍摄的照片进行裁剪,所有的构图基本在拍摄的时候就“一切就绪”。我常发instagram,所以我非常习惯用手机自带的正方形拍摄模式;或在拍摄时用默认的长方形拍摄,但构图上仍考虑如果是方图该怎样构图合适。

 


 

用手机默认长方形拍摄模式

 



 

用手机自带正方形拍摄模式

 




 


 

Q5: 你用什么App拼图或者加边框?

 

A5: 这大概是除了滤镜/调色外我被问到的最多的问题。所有大家在我博客上看到的那些,加了白色边框,或将两张图片拼在同一张白色背景上的,都是我将照片导入电脑后用Photoshop做的。用PS来做边框和拼图对我来说更容易根据不同情况而掌控,而且我目前没有找到很好用的拼图App。

 


 




 


 

Q6: 怎样随手拍会比较好看?

 

A6: 虽然我觉得这个问题基本没法回答也没有所谓的对与错的答案,但是我还是想说说拍照时我会用到的构图。一般情况下,我会将拍摄主体放在正中间,左下角/右下角(或使用三分法)。“居中”是我最常用的一种,尤其是在拍摄单独的物体或某些建筑的时候,就会有对称性,视觉效果是非常舒服好看的。

 


 





 


 

Q7: 你都用手机拍什么?

 

A7: 我基本什么都拍,只要是我认为有趣的都会随时用手机拍下来,也会拍些别人可能认为是奇奇怪怪的东西。我喜欢明暗对比很强的光影,喜欢风景和自然,也喜欢拍建筑和线条,有时候在拍摄的时候也会加一点设计的元素进去。但可能因为跟我目前生活的城市有一定关系,我目前的手机片大多是生活中的细节和零散片段。我住在一个非常安逸的小城,环境很美,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即使在市中心也没有高于10层的建筑。我一般会在积攒了一定数量的手机片之后分类整理,然后再发到博客上。但我专门堆放手机摄影的子博会每天都更新一些照片。

 


 

使用VSCOCam的其他滤镜

 

A1

 



 

A6

 



 

C1

 



 

H1

 



 

M2

 



 

M4

 



 

M5

 



 

M6

 



 

P5

 



 


 

男神女神们写的福利

 

Cocu:

 

我常用的iPhone摄影应用

 

摄影访谈 -[数字尾巴]

 


 

麻团:

 

iPhone摄影类APP推荐

 

VSCOcam漫游指南

 


 

忍冬:

 

写给新手小白的教程——用手机调出胶片色

 


 

钟楼怪人的拾柒楼幻想·LoFoTo:

 

今天聊一聊我最爱的拍照软件Hipstamatic

 

今天就聊一聊VSCO Cam这个软件吧

 


 

lithium42:

 

在知乎上对“如何提高手机摄影?”这个帖子的回答

 


 

Ms.Pow:

 

手機攝影分享

 

亦幻亦真 玩转手机梦幻黑白人像摄影

 


 

最后,感谢你的阅读。

 

希望大家每天都能用身边的手机记录下触动你的时刻,拍更多有趣的照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微博:若酱_

 

微信:hsyphoto

 

个人网站:www.hanshiyang.com


评论(30)
热度(3142)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hiy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