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yang

才华有限公司

-
微信公众号|hsyphoto
微博|@ihanshiyang

15000公里,30天藏地旅行日记



[此文近4万字,560余张照片]

[因个人校对疏忽,之前出现部分笔误,恐造成阅读上的误会和理解偏差。现已重新更正,如还有任何失误,烦请各位给我留言指正,感谢。]

[精简版阅读——>戳我]


2010年7月,我们开车从北京走京藏线到西藏。

2015年8月,我们从北京出发到四川再到林芝,却是波折。走了川藏、折返康藏、再走青藏。


时隔五年,西藏,又见你。


起止时间:2015年8月6日-9月4日(30天)

总路程:15000公里(往返)

出行方式:2人一车,越野自驾(丰田PRADO)

拍照器材:iPhone 5/6 Plus,Canon 5DII/7D,X100S



从北京到四川,走317转318到波密,通麦天险全断,后据悉抢通困难,通行时间不可估计。退回317、再走214、最后转109。这路途真是周折,几天内二次进藏,辛苦疲惫,仍觉得圆满。这恐是我前后几年内最后一次长途自驾旅行,也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好记性终归不如烂笔头,路过的风景,经历的奇遇,也悉数全在这里了。


历时一个月,终于在这次旅途中实现“无阿里不西藏”。看岗仁波齐,到达“世界的中心”。这次旅行日记比较长,30天的行程趣事,包括景点攻略和路况信息。



【时间/路线】

8.6. 北京-西安

8.7. 西安-成都

8.8. 成都-卧龙镇-日隆镇

8.9. 四姑娘山

8.10. 日隆镇-小金县-丹巴县

8.11. 丹巴县-翁达镇(封路限行)-折回走壤塘-年龙乡-色达县

8.12. 色达县-甘孜县

8.13. 甘孜县-德格县

8.14. 德格县-江达县-昌都市

8.15. 昌都市

8.16. 昌都市-八宿县 

8.17. 八宿县-然乌镇-波密县(排龙桥被冲毁,通麦天险断路)

8.18. 波密县-然乌镇-八宿县-昌都市

8.19. 昌都市-类乌齐县-囊谦县

8.20. 囊谦县-玉树市

8.21. 玉树市

8.22. 玉树市-玛多县

8.23. 玛多县-共和县-格尔木市

8.24. 格尔木市-沱沱河-安多县-那曲县

8.25. 那曲县-当雄县-拉萨市

8.26. 拉萨市-日喀则市

8.27. 日喀则市-拉孜县-萨嘎县

8.28. 萨嘎县-仲巴县-普兰县

8.29. 普兰县-仲巴县-萨嘎县

8.30. 萨嘎县-拉孜县-日喀则市

8.31. 日喀则市-拉萨市-当雄县-那曲县

9.1. 那曲县-安多县-沱沱河-格尔木市

9.2. 格尔木市-多巴镇-湟中县

9.3. 湟中县-西宁市-兰州市-定边县

9.4. 定边县-北京



【旅行前的准备】

必备衣物:一年四季的衣服,厚衣服也要多带!虽然是夏天,但高海拔地区、山里,都会很冷。抓绒衣、冲锋衣裤(防水防雨)、户外/登山鞋、手套、帽子、围巾等。

 

必备药物:感冒冲剂、散利痛、黄连素、蒙脱石散、润喉片、消炎药、云南白药、创可贴、体温计、风油精/花露水等(红景天在进高海拔地区前一周吃,依个人情况而定)。

 

必备证件:身份证、边防证、学生证、驾驶证、行驶证。


其他必备:足够的现金、四驱越野车(相关修理工具)、GPS导航(我们家用的Garmin)、手机上的百度地图、纸张版地图、太阳镜、防晒霜、个人卫生护理用品、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数据线/插线板、双肩包、晴雨伞、干湿纸巾、海拔表等。



2015.8.6. 第一天,北京-西安,1100公里

早上5:20从北京出发,走G5。有多条高速管制,在石家庄堵了1个半小时。下午1点在晋中榆次老城吃了「桃花面」(问了老板为什么取这个名字,老板也说不出所以然,大概就是觉得这名字好听)。晚上8点天黑时分,堵在了距离西安60km左右的高速上,约1个半小时。今天这一路上中石化加油站少,中石油多。晚10点到达西安。



↑桃花面



↑西安城外的落日

 

2015.8.7. 第二天,西安-成都,700公里

景点:宽窄巷子

早上7:40从西安出发,走G5。8:20进入秦岭,快下午1点时堵在了棋盘关前约10km处半小时。快下午3点时到达广元,大雨,远处山间都是雾气。下午5点半左右堵在了成都北边的高速路上。傍晚到达成都入住,晚7点出门打车去宽窄巷子,吃了督院火锅,饭后将窄巷子和宽巷子分别逛了逛,再散步回酒店,夜里小雨。

逛宽窄巷子有种让我恍惚回到逛北京胡同的感觉,但实际上却又大不一样。虽然人也很多,可仍觉得一切的节奏都很缓慢。至今已经路过成都多次,这次还算是待的时间长的,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在成都多玩几天。

 

↑进入秦岭

 


↑至广元时大雨

 


↑成都,宽窄巷子



↑督院火锅



↑督院火锅,红糖锅盔



↑督院火锅,四川凉粉



↑督院火锅



↑督院火锅



↑督院火锅(成都火锅给我的感觉就是,超级油、超级辣~)



↑宽窄巷子的各种小吃



↑宽窄巷子的各种小吃



↑宽窄巷子的各种小吃



↑街头画像的老人



↑宽窄留影



2015.8.8. 第三天,成都-卧龙镇-日隆镇,230公里

景点: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早上8:30到达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因为游客太多,所以我们没坐电瓶车,选择参照门票上的地图步行游览,基本将所有参观点都涵盖了(其中14号兽舍正在施工,未对外开放)。

我只想说,滚滚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太可爱了!每一秒都在被萌哭。不管是太阳/月亮产房,还是各个别墅和活动场,所有大熊猫都超级可爱。简直可以在里面待一整天的节奏。我们在幼年大熊猫活动场逗留的时间最久,那里聚集的游客也最多,因为正好有六只熊猫在一起吃竹子!六只胖达萌萌地坐在露天的活动场吃饭,离游客的距离可以说是很近了,游客们你推我搡地想多看一会儿熊猫,人山人海也是壮观至极。我不断拍照、录像,即使抱不到熊猫,一直看着也好!

月亮产房是最远的一个点,看完后我们坐着观光车到的大门口(可以在沿途直接上车),然后发现下午来熊猫基地的游客更多。

我们花费了半天的时间在里面,下午1点多离开上高速,再走S303,往日隆行进。S303映秀-卧龙段施工,山路、路烂,有滑坡,走了约两小时。卧龙后路况变好。再翻巴朗山,约两小时,最高点海拔达4480M,山上大雾,室外温度5℃。傍晚在日隆镇的“摄友之家”洗了车吃了饭,晚宿嘉绒阳光酒店(有wifi,靠近长坪沟)。日隆镇海拔3100米,轻微高反。



↑熊猫基地的环境很好,到处绿意荫荫



↑太阳产房中刚出生的熊猫幼崽

 

↑太阳产房中刚出生的熊猫幼崽



↑萌萌哒滚滚

 


↑正在吃干树叶的滚滚

 

↑幼年熊猫活动场,6只滚滚已经吃到不知天地为何物

 


↑埋在竹子里的滚滚



↑一边吃竹子一边看着愚蠢的人类

 


↑基地内的小熊猫

 


↑月亮产房内,工作人员正在给小滚滚做检查



↑趴在床上的超幼年滚滚



↑另一个角度,好像毛绒玩具……

 

↑睡觉还要咧嘴卖萌笑的滚滚



↑卡在树上睡觉的滚滚(侧面&正面)

 


↑一只大粽子



↑基地内的天鹅湖也非常美,还有很多锦鲤哟

 


↑S303,映秀-卧龙段路况



↑S303,映秀-卧龙段路况

 


↑S303,映秀-卧龙段路况

 


↑翻巴朗山,起大雾

 

↑巴朗山山口(海拔4480米)

 


↑巴朗山山口,很多骑行的人



↑巴朗山山口,海拔高,气温低

 


↑从山口往下看,一片雾气弥漫



↑猫鼻梁

 


↑日隆镇

 


↑日隆镇,画着莲花的房子

 


↑个头超级大的野生鹅蛋菌



2015.8.9. 第四天,日隆镇

景点:四姑娘山(长坪沟、双桥沟)

早饭在酒店下面的“食味轩”吃的,有白粥小菜面条鸡蛋葱油饼肥肠粉什么的,小店生意好,老板娘各种忙活,来吃饭的都是住在镇上的游客。

早8点多到达长坪沟,毛毛雨,从门口坐观光中巴到达喇嘛寺遗址,再购票骑马上山至木骡子(喇嘛寺-木骡子为26km,可沿步行栈道前行,但沟内7km处为栈道终点,之后为马道)。

我们先步行了一段,然后上马。因雨季,马道泥泞,路不好走,马背上(巨)冷。驮我的是匹杏黄色的小马驹,萌萌哒。两个多小时后行至7km处的驿站下马休息(栈道终点)。驿站有羊肉串(2元/串)、开水、零食、雨衣等,可以烤火,羊肉串特别好吃(就是肉少)!休息了一会儿,小雨变大雨,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骑马原路返回至枯树滩。

到枯树滩后下马游览拍照,往里面的栈道走了不远便折回。得知离喇嘛寺还有3.5km,决定走栈道步行返回。骑在马背上虽然颠簸,但基本身体是不动窝的。马背上无法撑伞,只着冲锋衣和雨披,实在太冷,步行的话身体还能稍微暖和些。我冻得要死已是无心欣赏沿途的景色。一路疾行在绿意满满的森林中,耳边是细微的雨声和疾流的水声,眼前雨雾迷蒙,空气自然是清新非常。走了约1个多小时后出了沟,坐观光车回到停车场。



↑长坪沟门票



↑先坐观光车上山



↑山上的大门口,好多好多马



↑先走人行栈道



↑徒步至马道

 


↑长坪沟景色

 


↑烂泥路



↑驮我的小马驹



↑骑马上山

 

↑泥泞不堪、颠簸不已的马道



↑行至驿站休息,雨越下越大



↑冻傻了的我

 


↑返回至枯树滩

 


↑枯树滩

 


↑枯树滩

 


↑枯树滩



↑长坪沟景色

 


↑枯树滩

 


↑枯树滩


回酒店换上了更厚的衣服,下午2点多到达距日隆镇约7km的双桥沟,仍下毛毛雨。长坪沟和海子沟沟内都是没有住宿的,双桥沟景区内有。全程坐观光车(不需骑马),一共分6个大景点,车最先开至海拔最高处的沟尾,然后再往下挨个景点停车。上行50分钟,下行40分钟。

下车后我先在藏民们卖东西的地方转了转,有个藏族大姐叫我坐下烤火暖手,我又随口跟她聊了聊,得知往里走可以看到雪山和冰川,但是今天下雨,全是云雾,是什么都看不到了。游览的最佳季节是十月份,有漫山红叶,很漂亮,不会下雨,太阳出来时十分暖和,只是别赶在国庆时,人多得不得了。大姐听说我们从北京开车来的,又吃惊一番,最后还问我们要不要买牦牛肉。

看不到雪山,要往里徒步3个多小时才能看到冰川,雨越下越大,加上上午在长坪沟耗费了极大体力,我们就直接坐车一路返回大门口,中途也没再下车游览其他景点了,下午5点多出沟。晚饭仍在“食味轩”解决,炒菜味道好极了,很家常,比昨天的“摄友之家”好吃。



↑超级好吃的笋尖炒牦牛肉

 

今天被我称为旅游生涯中最为“失败”的一天…天气极差,体力耗尽,基本没拿相机出来拍照,景色之美也比不上曾去过的亚丁、九寨沟、喀纳斯等。曾见过类似的景儿,比这更美的景儿,就真的不觉得长坪沟和双桥沟有多好。最大原因或许还是要归结于天气,“姑娘”也没露出脸来,一整天累得要死一无所获嘛。不过这边看天气预报也没啥用,山里的天气就跟小孩儿脸似的,说晴就晴说雨就雨,全看运气了。

晚上回到酒店后开始全身发热,双脚冰凉缓了两个小时都没过来。高反,头晕无力,喝了感冒冲剂吃了散利痛就蒙头睡了。

今日必备:冲锋衣裤(防雨防水)、抓绒衣/厚衣物、雨披、登山鞋、帽子、围巾、手套、相机/手机、能量棒或巧克力(轻便可补充能量的食物)、水。ps,景区门口有卖雨衣、手套和鞋套的。


2015.8.10. 第五天,日隆镇-小金县-丹巴县,120公里

景点:达维会师纪念碑、中路古碉群、梭坡古碉群、甲居藏寨

早上睡到7点多自然醒,退热了,但还是有点身体发虚。早餐后出发,走S303,目的地丹巴。沿途到达维乡,达维会师纪念碑就在路边,从观景台往下看就能看到曾经红一和红四方面军会师的那座小木桥。当时还碰到了一家从南京开车过来的,两个60多岁的老人带着他们的女儿,一路红色旅游,特热情地跟我们介绍怎样的路线好走。



↑达维会师纪念碑和小木桥


到丹巴县城之前应该有中路藏寨古碉群可以参观,我们看到了右手边立着很高的一个路牌,却没有找到岔路,所以就继续往前走。中午12点多到了丹巴县,晴天,海拔降低,先办理了入住(318快捷汽车旅馆,推荐),前台工作人员推荐我们去中路碉群游览,而甲居藏寨就在离旅馆4km处很好去,于是我们选择先返回中路看碉楼,然后再去甲居藏寨。


↑318汽车旅馆


这次用百度地图定好了位置,可算是找到了。原来路边确实有一个木牌子,但是被树枝和经幡挡住了,而且岔路口是个下坡,路口很窄,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就错过。

下坡后过小桥,进山,路窄路况差,全是泥路,刚下过雨还坑坑洼洼的。沿山路前行,一路开到了田埂子也没见着超过3个碉楼。正好有个藏家老奶奶经过,胖胖下去问了路,据说是还要往里走,于是我们就继续往里走。然,越往里走的路越窄越烂……后来我们迫不得已放弃了,掉头往回走。实际上在进来的路上有一个岔路口,右边往上左边往下,我们走错了往下走了,在岔路口就能看到右边往上的路有个牌子写着中路导游图,再往上走一点就能到碉楼群了。



↑在中路乡和一头牛狭路相逢

 


↑在寻找古碉群的路上



↑遥遥看到几个碉楼



↑戴胜鸟

 

没看成中路碉群不甘心,于是又往前开了7km看了梭坡古碉群。我们没有进入梭坡古碉群的岔路口,因为觉得太近了可能什么也看不到,就像刚刚在中路一样,所以我们没有过河,而是沿着河往前走,慢慢地就看到河对岸的山上有很多直直的古碉楼,然后就到了路边的一个观景台,还有一块印着“梭坡古碉群”的大石头。从这边望向对岸的古碉群的视角很好,几乎是全貌,山上高低处的碉楼都能看到。我们停留了一段时间,胖胖为了弥补刚才没看到的中路古碉群而一直狂拍照,然后我们上车驶向甲居藏寨(油路)。

 


↑梭坡古碉群石碑

 


↑梭坡古碉群



↑古碉楼长这样

 

到达甲居藏寨后,买了门票,还请了一个藏族女导游。甲居藏寨是可以开车一路游览的,藏族大姐坐着我们的车子一起游览讲解。售票处前方不远就是第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美丽的藏寨、远处的群山、还有山脚下流淌的小金河。藏族大姐告诉我们说甲居藏寨中的“甲”就是百户的意思。上到第二个观景台,是三名藏族姑娘的雕塑(拉姆三姐妹),分别被称作是「金花」、「银花」、和「石榴花」。这三个姑娘是经过“选美大赛”层层选拔而得出的,我们问藏族大姐,是民众选还是上面的官员/领导来选。大姐笑了一下,说不是经过群众的,是官员(政府)来选。再驱车往上走,沿途有一个观景台,但是角度不好,导游并没让我们停车,而是转到了一个更高的地方,可以俯瞰藏寨全景,视野上也更为辽阔壮观。

我们在上面拍照吹风看景,又从大姐口中知道了一些趣事。比如在她们(嘉绒藏族)这边,里外持家干活的都是女人,男人是不干活的。我们问那男人们都有啥用处?她回答,开车,去城里打牌。我们惊讶之余又觉好笑。藏族大姐又对着我说,她们很羡慕我们这种城市中的女孩,因为我们是不怎么干活的,男人会照顾一切。我们又问,那在这里女人应该就是一家之主了,女人说了算,掌管财务等生杀大权,应该也是很好的。大姐无奈笑笑,又摇了摇头说,虽然是这样,但是真的很累。我有些钦佩,又有些同情。钦佩的是藏族女性的坚韧和勤劳,同情的是她们的风霜和劳累。更何况,在藏区,重男轻女的思想仍旧很重,女人的地位并没有男人高。


↑甲居藏寨大门口



↑甲居藏寨

 


↑本来是这个妹子给我们导游,后来换成了一个大姐

 


↑俯瞰甲居藏寨

 


↑甲居藏寨和小金河

 


↑嘉绒老人和她的孙子,她年轻时一定是个大美人

 


↑拉姆三姐妹,金花、银花、石榴花(左至右)

 


↑甲居藏寨

 


↑甲居藏寨


又聊了一会儿,胖胖问可不可以进到藏寨里面(藏族人家中)去参观。大姐说可以,去她家就行,15元/人,随便参观拍照,还有酥油茶喝。我和胖胖立刻同意,带着大姐开到了她在藏寨1号村的家。她家平时也是做客栈接待的,叫做“阿布藏家客栈”。从台阶往上走一小段到门口,看到她自家种的格桑花、大丽花,格外娇艳,还有一小片绿油油的菜园。进到屋中有一个露天的院子,院中摆放着桌椅,有其他的游客也在此歇脚喝茶。大姐让我们自由参观拍照,她去给我们打酥油茶。我们沿着楼梯往上走就是天台房顶,但仍辟出了几间客房,客房中有床褥被子,插线板,极为简易,但还算干净整洁。一个当地警察好像也是带人来玩的,他骄傲地跟我们说,他们甘孜的风景就是比阿坝的好!

准备下楼时,正巧大姐叫我们喝酥油茶。我们来到院子旁边的一个大屋中,看到已经在桌上摆好的酥油茶壶、杯子和一盘饼子。大姐说一整壶随便喝,喝完她再打新的,旁边那盘是自家现做的玉米饼。我一看那小小的饼子,还热乎着、冒着香气,马上拿起一个吃起来,满嘴的玉米香。酥油虽不是第一次喝了,但是始终没那么习惯,胖胖却是很爱喝,一杯接一杯。我们坐在屋中休息,没一会儿藏族大姐的小儿子跑进来跟我们说:wifi是八个5~ 他说话奶声奶气的,有些害羞地扭鼓着,我听了两遍才听懂。小男孩看我们听懂了便又跑出屋找他的小伙伴玩耍了。我们继续喝茶,在大姐家中待了一个小时左右,才起身告别离开,胖胖把一整壶的酥油茶都喝光了。

 


↑阿布家客栈门口的木牌

 


↑进门前的胖胖在看阿布家栽种的格桑花

 


↑大门

 


↑门口栽种着格桑花和大丽花,右边还有一片菜园子



↑天台上也摆放着各种盆栽,藏族人真是热爱生活



↑客栈天台,左边是辟出的睡房

 


↑房间内部

 


↑分享一个爬天台的我

 


↑客栈内的小院子

 

↑院子供旅客休息喝茶



↑客栈院子,楼梯可上二层露台



↑客栈院子

 


↑客栈院子

 


↑我们喝茶的地方



↑这是接待客人的地方,也会做睡房用,角落摞着一堆被子

 


↑左边是大姐的小儿子,右边是儿子的邻居玩伴



↑超级好吃的玉米饼子!

 


↑一大壶酥油茶



↑阿布藏家客栈的联系名片,胖胖说如果下去再去的话就住阿布家


傍晚回到旅馆,散步到附近的“何姐饭店”解决饭食,十分满足,夜里也早早就休息了。丹巴的海拔不高,2000多米。



↑何姐饭店的小奶猫

 


↑萌萌哒~

 


2015.8.11. 第六天,丹巴县-翁达镇(封路限行)-折回走壤塘方向-年龙乡-色达县,550公里

早上7:40左右从丹巴出发,走S211,路况较好。后转至G317,从观音桥景区开始施工,路窄路况差,土路/石子路,坑坑洼洼,十分颠簸,且坡陡弯急。所幸晴天,没有下雨,不然烂泥路还打滑更难走。11:30-15:10,花费3小时40分钟走完烂路。

 


↑沿途路过小村庄,骑摩托的喇嘛

 


↑沿途路况

 


↑G317施工修路

 


↑一路吃土……

 

从壤塘/炉霍岔路口转至炉霍方向(两个方向均可到色达,炉霍更近)。转弯后走了一小段烂路基本为平坦的柏油路,到翁达后因修路所以交通管制,晚8点才能放行,所有车辆都在排队干等。后来我们跟着一辆要回色达县城的车掉头折回岔路口往壤塘-年龙乡-色达绕路走(沿途有路牌),虽然绕远,但道路平坦且风景奇好,算是意外收获。还翻了德勒山,坡陡弯急,山口海拔4500多米。

 


↑壤塘-色达 沿途

 

↑壤塘-色达 沿途

 

↑鱼托寺(玉陀寺)

 

↑修建中的西琼寺

 

↑牧牛

 


↑翻德勒山

 


↑在德勒山山口看落日

 

从早到晚,13个小时,终于在晚上8点多天黑时到了色达。没有提前预定住宿,本来说住到五明佛学院门口的洛若乡,但后来觉得太晚了便放弃,临时在色达县城里找的。找了几家都住满了,后来住到了交警大队对面的“和平宾馆”,400多一晚标准间,有热水有wifi,有个小院子停车场,立刻办理入住。在楼下吃了点东西回到房间休息,被子+绒毯,还挺暖和,房间其实破破旧旧的,隔音也比较差。色达县海拔3700米左右,我们没有任何不适。

(晚上吃饭时和从广西百色开车过来的两个大哥聊了聊路线。才知道翁达那里因为修路,所以每天早中晚三次都是按时放行,不按点儿的话就只能停车等着,不给过。)

 


↑和平宾馆,房间小小的

 


↑卫生间

 

2015.8.12. 第七天,色达县-甘孜县,170公里

景点:喇荣寺五明佛学院

早上从色达县城出发,20km路程,8点多到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上山后不远就见到了一片红房子,盘桓而上找地方停车。佛学院散落着两三个停车场,但是很小,供不应求,游客和外来车辆太多,所以大多数车都是沿着并不宽裕的路边停的(即使路边的房子墙面上都写着“禁止停放车辆”…不过也没人管)。

色达这几年被炒得非常火,游客实在是非常非常非常多(我爹对于色达如此受欢迎还感到很惊奇),在佛学院中沿着狭窄的小道走,经常是人挤人,而车辆也是无法错车、行驶极为缓慢。我们在路边找了地方停下,然后下车步行游览。先找了个地方登高,想尽可能看到全景(其实并没有实现“全景”,不过也不错了,视觉上还是极为震撼的。要看全景的话好像是专门有个地方可以看到,我们没做好功课…留点遗憾下次再来)。然后又各种上坡下坡转了转。成千上万的红房子各种紧闭,我在一处房屋前停驻,往远处拍照后,回头正瞧见一个五六岁的小喇嘛在屋里将将够到窗户,然后拉上窗,继续做功课。

 


↑五明佛学院大门

 


↑五明佛学院



↑五明佛学院

 


↑五明佛学院,车辆超级超级超级多

 






佛学院好像是另一个世界,说它与世隔绝也不算错,游客的到来似乎丝毫没有对这里的喇嘛觉姆以及信徒众人造成多大的困扰,他们继续着自己的生活,心平气和。外来的人再热闹新奇,也与他们全无干系。拍照(尤其拍人)的时候要多观察,一些觉姆和喇嘛会比较在意被拍这件事。



↑佛学院的喇嘛们

 


↑进殿前需要脱鞋

 


↑上坛城的小路旁,巨大的转经筒

 

之后我们走着走着就上山到了“坛城”。这里也是游客比较集中、人比较多的地方。有藏民信徒在这里就地磕长头,或者坐在旁边休息,更多的则是一边念经文一边绕坛城(转经),那场面也是相当壮观的。我们也跟着绕了一整圈,又在坛城上呆了一会儿,然后下山准备离开。离开前我和胖胖分别请了佛珠手串,我是单串的如意菩提。午饭是在佛学院里的“罗汉素食”吃的,里面吃饭的都是喇嘛,从进门到离开也就只有我一个女客。我们在门口往里观望时,一个看起来七八岁的小喇嘛在里面还招呼我们。餐馆里只有三种饭食:罗汉饭、蛋炒饭、面条。我和胖胖分别要了罗汉饭和蛋炒饭吃。Ps,罗汉饭真的好好吃!

 


↑磕长头和转经的人们

 


↑在坛城边磕长头的觉姆

 

↑转经的人们和游客

 


↑转经

 


↑躲避在阴凉处说话的觉姆

 


↑回望坛城



↑转坛城

 


↑转坛城

 


↑坛城

 

↑坛城

 


↑佛学院也是到处都在施工,修建佛殿



↑人人必拍的红房子

 


↑五明佛学院

 


↑五明佛学院

 

↑行走的觉姆

 


↑打水的觉姆

 

在佛学院呆了半天(4个多小时),返回县城途中还在金马大道汽车美容中心洗了车,花了50块(好贵T_T),之后就马不停蹄地往甘孜方向去了。因为要赶路,我们在色达待的时间是比较短的,还有朋友建议我们到佛学院上面的喇荣宾馆住,这次是没机会了。因为抱有遗憾,才会有再来一次的希冀。盼望以后还能有重新来过的机会,到时候可不是走马观花。这里实在值得住上一段时间,才能有更深刻和贴切的体验。







↑好吃的罗汉饭

 

从色达到甘孜除了最后的二三十公里上G317是平坦的柏油路,前面的都是颠簸的盘山路、土路(下雨的话会变成泥路)。坡陡、路窄、弯多弯急,但是沿途景色实在很美。翻到第一座山口时,没有路牌标识,也不知是哪座神山,唯有路边大片的红色经幡随风猎猎作响,远处是绿色的层叠山峦,再远一些还可见雪山。我们停车下来休息拍照,没一会儿过来一个骑摩托的藏族大叔,胖胖招手询问这是座什么山,大叔摇头说不知道,便走了。后来又一个骑摩托路过的藏族大叔,向其询问才得以知晓。

此大叔,名为格永,是我们这次旅行中的第一个“奇遇”。当时我在前面拍照,胖胖在我身后100米左右的山口处和大叔聊天。大叔说远处的雪山就是墨尔多山主峰,这一片都属于墨尔多山,然后说山口的这座山是墨尔多的女儿,再往远处还有墨尔多女儿的男朋友…一说起来他就似乎停不了,各种故事真是堪称精彩…比如前面山下有棵观音菩萨变成的树,树下的圆形石头便是神树的树籽,捡至少七颗,再找个喇嘛吹两下,包在小布袋里挂于脖上,刀枪捅不进身体、子弹打不进身体,各种消灾避难…又比如山下有一汪“神水”,车轮子在水里滚两下,一路都平平安安,车胎绝不会破……神乎其神啊简直。后来我走过去,跟大叔打了招呼,胖胖从山口的山坡爬上去,说要去拍雪山,于是他就去了,剩下我和大叔在山口的路边靠着围栏聊天。没一会儿路过一辆当地的车辆,里面的两个藏族男性下车拿了一个盒子,打开后取出一叠叠的纸抛向天空,嘴里还念着什么。大叔告诉我他们抛洒的东西叫做“龙达”,他们这边的风俗就是每到山口便要抛洒祈福,可以保吉祥平安。他还说我们到时也可以买一些,翻山时在山口抛洒。

 


↑翻越墨尔多女儿山

 


↑翻越墨尔多女儿山


大叔真是知道好多好多传说啊故事什么的,我们还就藏族汉族的社会和政治问题讨论了一番(包括一些敏感话题)。大叔和我聊得十分真诚,我也确确实实能理解他们藏族人民的“信仰”为何。

我和大叔聊了得有半个小时四十分钟的样子,胖胖还是没有下山来,我有点着急,自言自语道他怎么还不下来,不会在上面高反晕厥了吧(据大叔说此山口海拔超过5000米)。大叔让我别着急,他上去帮我看看。于是他就蹭蹭蹭地两步变三步跑上山坡了。与此同时我尝试着拨打胖胖的手机,因为山口信号比较差,我也不确定胖胖是否带了手机上去,只是想试一试。结果没两秒钟胖胖就接了电话,我说大叔看我着急跑上去找你了,我怕你出事儿呀,你咋还不下来。胖胖说他没事,他在上面爬了半个小时,看到了清楚的雪山,还有冰川!我心下大动,说道那你在上面等着我吧,我也过去。然后挂下电话我也爬上了山坡。

大叔在我前方不远处,看我上来了就等着我一起。我说我爹在前面坐着看美景呢,我也过去瞅瞅。大叔就和我一起往前爬山坡,还让我慢一点走不要着急,不然会喘,更累更难受。山坡比较缓,还算好走,我爬一个坡就停下来喘口气,大叔先跑到前面找胖胖去了。我跟在大叔后面爬了半个小时,终于看到了坐在小山头的胖胖。我们三人在山头坐了会儿,海拔高,风却吹得很舒服。远处的墨尔多雪山也是很清楚。聊了很多,得知格永大叔就住在前面下山不远处,家里老婆是拉萨的,还生有一儿一女,他是当地搞旅游的,之前也是走南闯北,知道许多故事传说。他还说起刚才在路上碰到一对老年夫妻旅人,车子坏在路边,他上去问是否需要帮忙,比如骑摩托可以到附近的乡村运来需要的汽油或者零件配件一类,但“好心不得报”,夫妻二人大概是不敢相信陌生人,拒绝了他。大叔估计是挺郁闷的,藏族人向来热情好客,他信任陌生人,陌生人却不信他。



↑爬上小山坡,遥看墨尔多神山



↑我和格永大叔

 


↑山坡上的一匹小白马



↑胖胖和格永大叔,有一种执手走天涯的赶脚……

 

我们准备下山,格永大叔说要带我们去喝神水、捡神石。热情真诚到不行。于是他骑着摩托在前面,我们的车跟在后面。往下走了一段到了一处观景台停下,格永大叔又开始做解说了,让我们往山上看有一个公鸡的“影子”(山上生长的草天然形成的一个公鸡形状),鸡年的时候藏民们都会来转山祈福,然后又说山上的这些石头都是印度的山女搬过来的云云…

再回头看另一座山,说那上面每个石头都是有姓名的,是格萨尔手下的108位英雄变成的,在藏民心里是非常神圣的一座山。之前有人要在山里开矿,藏民怎么会同意,于是集体把开矿队的车给砸了……然后山脊处有两块石头被藏民认为是医生在给病人面对面看病……



↑大家一起来找“鸡”



↑格萨尔108位手下变成的山

 


↑山间

 


↑讲故事的格永大叔

 

看完山我们继续往山下走,到达山腰处的神泉之地。那泉水是从山里流下来的,喝了以后不会生病,再泼一些在四个车轮子上,则不会爆胎、保佑出门在外一路平安。流动的泉水旁还有一汪静止的泉水,泉水旁伫立着一个佛塔。大叔说从这汪泉水里可以看到很多事物的影子,很灵的。旁边的几个藏民也一起纷纷围过来蹲着看,一群人拉长了脖子死盯着那汪静止的水,有人说看到了牦牛,有人说看到了鱼…看到了这个看到了那个……然后我看了得有十分钟,还是什么都没看到…心里很捉急,但也恐怕是无缘而已。我们又分别在旁边喝了清甜的泉水,胖胖还用水瓶装了去泼车轮胎(我们入乡随俗,为保平安嘛)。然后他又装了两瓶子的神水说以后喝。

 


↑神泉水

 

接下来就是最后一项任务了!也是最重要的!去观音树下捡石头!格永大叔带我们找到了那棵在沿途小山坡上的树,树上挂了许多经幡,树旁还有从山里而出的涓涓细流。格永带着我们跨过细流,然后说,可以开始捡了!捡什么样的石头呢?当然不能随便捡了,要选那种完整的表面光滑的圆形(球形)石头,无论大小都可以。刚才跟我们一起看泉水的藏民们是要去拉萨的,也一路跟着我们过来捡石头了。于是一群人开始趴在山坡上认真地找石头……别说,还真有那种圆圆的完整的石头!胖胖说觉得是经过长时间以来流水冲刷,再加上石头自己滚动而最终形成的。捡圆形石头实在是个体力活和眼力活,我找了一些大小不一的,累得腰直疼。格永大叔跑过来给我看他找的一堆一粒粒的小圆石,特别特别小,也不知道他怎么找到的!格永大叔把找到的小石头都给了我,我简直感动得要哭。

我们一伙人上上下下捡石头大概花了20多分钟,看着天色渐暗,觉得差不多可以结束了。格永大叔又带我们去转了上面不远的神树,神树后面还有一个寺庙,大叔说里面住着尼姑(觉姆)。绕完神树,大叔还带我去树旁的一个矮树丛摘野果子吃,小小的一粒粒,很清新的酸酸的味道。



↑捡石头

 


↑捡到的圆形神石

 


↑观音树

 


↑格永大叔给我们摘的小野果

 

格永大叔的“导游任务”至此圆满完成。胖胖要给他钱,毕竟带领我们的这几个小时,大叔辛苦热情、十分真诚,都可以称得上是掏心掏肺了,我们实在觉得感动。可大叔死活不收,俩人抱在一起扭作一团,扭了半天才收下了硬塞给他的一半的钱。我和胖胖分别和大叔合影,我还留了三张拍立得给大叔,胖胖和大叔互留了电话号码,我们说好以后如果有机会再来甘孜,一定找他带着我们好好玩。

告别大叔后,我们全速颠簸前进,路上又停了两次拍日落雪山,那景色美得我心肝颤。终于在夜幕降临之前上了G317,走上了柏油路。

 晚上9点前终于进到甘孜县城,入住“雍康大酒店”,算是县城中条件比较好的了(缺点是不含早、wifi断断续续、卫生间照明和排风扇是同一个按钮非常吵、洗澡间花洒小水温低)。甘孜县海拔3200多米。

 


↑日落日分的墨尔多神山

 

2015.8.13. 第八天,甘孜县-德格县,300多公里

景点:大金寺、新路海(玉隆拉措)、康巴博纳佛塔、德格印经院

早上8点不到就出发往德格方向走,G317,一直到新路海(玉隆拉措)的路都很好,柏油路平坦好走,而且沿途景色非常美,能看到雪山和很多寺庙。

出甘孜县城不远,经过卡攻乡的大金寺(就在G317川藏线边上),外观看起来很壮观,又想起昨天格永大叔说找个喇嘛给我们捡到的“神石”吹两下以保平安,我们就将车停到了寺庙门口,然后带着石头沿小路徒步上山。进入大殿的院子前,看到有个喇嘛师父从里面出来,我们就上前打招呼并解释来意,说了半天才知道师父听不懂汉语,他指了指大殿方向让我们进去,说里面的师父听得懂。

我们进去后遇到一个年长却十分面善的喇嘛师父,解释来意后他问我们来自哪里的,然后让我们随他往里走,说找师父帮我们吹石头。胖胖感到很奇怪,觉得这个师父帮我们吹一下就可以了,为何还要进去找其他人?师父说,上面的院子里还有六个喇嘛,(加上他)他们一起来帮我们吹。到了院子门口,师父将自己手里的一袋子东西递给我让我帮忙拿着,然后他双手接过我和胖胖的石头,郑重其事地捧着走进院中,来来回回进入不同的房间找其他师父帮我们加持。最后走出来告诉我们,好了。我们接过,直道感谢。师父慈眉善目,连说没事没事,还祝我们一路顺利。晚上到旅店休息后我查了下“大金寺”,才发现属格鲁派,在甘孜也是非常有名的寺院,有600多年建寺历史。寺中的甲登活佛在整个川藏也是赫赫有名。大金寺是人文游览的好去处,只是今天我们停留的那一个小时根本没有见到其他游客。



↑大金寺

 

出了大金寺后我们继续向前,远远眺见雀儿山山脉上的雪峰,停下拍照,我还给路边的藏族小男孩递了饼干和糖。然后一直到新路海(玉隆拉措)。门票30元/人。可以骑马,60元/人往返于湖边。不过建议还是不要骑马,徒步完全OK。管马匹的人过来问可以骑马,想不想骑?还说我们在里面拍照游玩,马也会等着我们,我们想玩多久玩多久。我之前在四姑娘山就是自己拉缰绳骑马,还没过瘾,便忙说骑骑骑!我们今天主要还是赶路,希望可以节省时间,骑马肯定比走路快嘛,所以胖胖也同意了。后来一个藏族大婶拉着驼我和胖胖的两匹马进入景区,抄近路走马道,确实是挺快就到湖边了。下马后又下了小土坡,绕过树木和层层经幡,才看到了新路海的真容……

 简!直!美!若!仙!境!果然是雀儿山脚下的一滴眼泪。我和胖胖找了块湖边的大石头坐下,不想拍照,也不想动窝,就全身放松地看着眼前的风景。阳光暖暖的,天空很高是宝石蓝的颜色,湖面幽静,呈淡淡的翡翠绿,远处的雪山静穆,彩色的经幡随微风轻轻扬起,身后的林间还有清脆悦耳的鸟鸣。我什么都不想做,只愿身在其中,享受这种难得的「奢侈」。藏族大婶跟我们说,七月份时的新路海要更美,那时的湖水是清透的,像镜子,与天空同色,此时已至八月,因雨季,湖水浑浊了许多。



↑在路上就看到雀儿山雪峰



↑新路海大门口

 


↑进门后远远望见雪山和湖泊

 


↑骑马的胖胖

 







我和胖胖在湖边待了也就10分钟的时间,藏族大婶就来催了,问我们要不要回去。我们说,不是说好的想玩多久玩多久,这才10分钟,我们还要再待上至少半个小时才行。大婶无奈,显得有些着急,却也不再催我们,走到旁边去了。我们在石头上又静坐了20分钟左右,决定下来往雪山方向沿湖边走走,不知往前走能不能看到更多的雪峰。又往前走了一段,我们再次爬上一块大石头停下来休息,看风景,还一边回忆着前几天的旅程…看了看时间准备返回。同时藏族大婶一路追过来,催着我们回去。我们一起往回走,大婶说,再不回去,门口管事的人就要骂她,问她是不是准备一整天都不回去了。又说,所谓的“想玩多久玩多久”,就是管事的人吹牛,为了骗我们花钱骑马的,早知道我们要玩这么久,还不如就徒步进来,也没有很远。末了,大婶还送了忠告…以后不要再骑马了!

 



从新路海出来没走多远就要翻雀儿山了。之前听说雀儿山路难走、不好翻、用时长,还担忧半天,一走才发现比想象中好很多了。是土路,弯多,但还是比较好走的,感觉还没怎么翻就到了山口…山口处还有一车当地人拿了一大盒龙达下来抛洒祈福。从雀儿山下来后再走一小段土路才上了柏油路,沿着河一直走就到了德格县。我们住在了“迎金缘酒店”,据说是全县城唯一一家有电梯的酒店…而它的名字取自谐音的“印经院”,也是我们这天下午到达德格后要去拜访的参观地点。


↑翻越雀儿山

 


↑虽不是油路,但是并不难走

 


↑雀儿山的盘山路

 


↑雀儿山山口

 


↑沿途上的康巴博纳佛塔

 

↑还在修建中的大佛

 


↑佛塔旁的野花

 

印经院在县城中,过了河往山上走两个路口就是了,红色的高大围墙,很多藏民一边念着经一边绕印经院。我们绕了一圈后,买票进入(50元/人)。当时下午四点多,门口负责售票的大叔说里面负责印经的工人们都已经下班了。我心下觉得遗憾,但既然来了也是要进去看一看的。进到院子后,里面的一个工作人员叫住胖胖,说禁止携带摄影器材,要在一层院中的小柜子存起来。存好相机后我们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一直上到三层印经的地方。映入眼帘的就是陈列在墙边、直达天花板之高的印刷模具。模具分门别类,柜子上还贴着类别标示。房屋中间就是印经的地方,此时工人们都已不在,只有一把把矮凳、盛放墨水(黑墨和朱砂)的铁盘、和印好的一页页经文。

再往里走了走,发现还有两名工人在印经。我和胖胖走过去看着他们如何工作,两个藏族大叔跟我们一边打招呼一边印经。他们二人面对面,一人拿模具放好、刷上墨水,一人拿纸张铺陈在模具上、拿滚轮从上至下印压纸张,这样模具上的经文就印在纸上了。然后模具翻面,纸张也翻面,再次印压,一页正反两面的经文就印好了。印经院是藏文化大宝库,不光有给喇嘛诵念的各类经文,还有给藏医生用的医书等等。而这些书,全都是靠人工这样一点点印刷再装订而成,真是耗费了巨大的人力啊,何其辛苦。

我们又在旁边观察了一会儿,然后又往上爬了一层,也是印经的地方,靠墙处摆满了印刷模具,栏杆上都搭晾着用重物压好的印刷完的经文。往里走还看到一个小梯子,爬上去后就是印经院的屋顶了。楼顶平台上有间小屋子,屋子很小,里面没人,有个打坐诵经的座儿,屋里还供奉着佛像,桌上摆着功德钱和各种宝物器具等等。我们琢磨着这里应该是有个喇嘛师父,想让他帮忙给我们从色达请来的佛珠手串做加持,就在门口坐等。

大概过了10分钟左右,等来了一位身材魁梧的喇嘛师父,我们说明来意,师父就拿着我们的手串进屋内坐下,开始加持仪式。我和胖胖蹲坐在门口安静看着。这也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感受“加持”,就是一场很郑重的法事一样。师父将手串放于手心,再双手合十,闭着双眼,一边慢慢搓着珠子,一边嘴里念着佛经(师父的手掌又大又厚,感觉很有福泽的样子)。还用法物宝器洒了圣水在手串上。他一边不停双手搓着佛珠,一边声调忽高忽低地念着经,大概念了有10分钟,他将佛珠在额头和心口分别碰了一下,然后睁开眼转头递还给我们。我们双手接过,连连感谢。师父说没事,又将盛圣水的壶递过来,说那是甘露,然后倒在我们掌心,让我们先喝一口,再将剩余的水涂抹于脑袋上。那个“甘露”是黄色半透明的水,入口倒是无味。我们照着师父说的做,祈求平安如意。胖胖又问师父刚刚念的是什么经来给我们做加持,师父说念了好多…各种各样的经文,保佑平安顺遂的。师父还问我们从哪里来,要去往哪里,最后祝我们一切顺利。胖胖将功德递与师父,师父不收,胖胖再往前探身将钱放在了师父前面的桌子上,至此才是圆满了。我们再次道了谢,然后下楼离开。后来才知道,直接给师父递钱是属于不尊重他们的行为,他们更不会收的,直接放在桌子上便好。

 


↑德格印经院大门口

 


↑睡在印经院外的小狗

 


↑绕印经院的人们



↑印刷间

 


↑印刷好的佛经等



↑印刷后晾晒的经文

 


↑印经院天台

 

出了印经院我们往山下走了走,买了条哈达(准备过两天在昌都机场接女神的时候献上),还买了100包龙达,准备之后在翻山口的时候抛洒祈求平安。晚上找了家四川小馆大吃一顿,然后回旅店休息。德格的海拔是3200米左右。



↑德格县城


2015.8.14. 第九天,德格县-江达县-昌都市,340公里

早上8点半从德格出发,过金沙江大桥后就是岗托检查站。胖胖拿着证件下车登记,没一会儿回来了,说有个藏族男孩要搭我们的车去昌都(也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将他的两个包放进后备箱,又收拾了后面的座位给男孩坐。

男孩名叫巴丁益西,很安静的一个人。跟他说话就是问一句答一句,害羞腼腆,但是说话的时候表情特别认真,眼神跟山里的泉水一样透亮。他汉语不太好,就反复说直到我听懂。后来在聊天过程中得知,他19岁,康巴藏族人,是家里的老幺,往上还有四个哥姐,其中有的在拉萨工作。他要在今天赶到昌都的学校,升高三了,明天开始补课。从岗托到昌都快的话也要四个多小时车程,而他三个月才回一次家。问他的姓名是什么含义,他笑说也不太清楚,名字是活佛给取的,家中哥姐的名字都是活佛起的。再问他有没有去过拉萨玩,看望哥哥姐姐。他腼腆地笑了下,说没有,明年高考完就可以去了。在矮拉山山口,我们一起抛洒龙达。他用藏语念了好多,是在为家里祈福了。

 


↑过金沙江后大桥后的岗托检查站



↑翻山路

 


↑山间景色

 


↑山间景色

 


↑巴丁益西


↑挡住我们去路的牛群

 

矮拉山隧道正在修建,所以只能走盘山路。盘山路路窄坡陡弯急,都是土路,有些颠簸,也没有护栏。估计是刚下过雨,土路湿润变为泥路,倒是没有扬起太多的尘土,只拐弯的地方容易打滑。沿途景色美好。至少80km车程。


翻过矮拉山后一直到昌都。就都是柏油/水泥路了,很好走。后路过瓦拉寺,好多喇嘛在路边招手搭车,我们的车里行李多,又加上藏族男孩,实在是没有地方再多坐人了。继续往前,11点半到江达县。找了加油站停车休息了一会儿,然后上路,先是沿着河谷走,再翻了两座山(雪集拉山、宗拉夷山),再沿河走,到了昌都,从早上算起一共花了7个小时左右。中途只在江达县城和三个山口停车休息了。


将巴丁益西送到了他在昌都亲戚家临近的路边,他拿好随身的包然后很开心地冲我笑。我本来还想着看他走了我们也算安心,这一趟「功德圆满」,但是他走了两步弯腰将行李放到路边,又是抬着头冲我笑,也不说话。我就冲他挥挥手说,那我们走啦。他点点头。上车后,从反光镜里看到他还一直站在路边,望着我们的车。车子启动的时候我摇下窗户,探出身冲他挥手,他也冲我挥手。到了红绿灯拐弯,他的身影和那只抬起的手臂也就消失在了我的视线里。后来我查到了他名字的含义,巴丁意为「有勇气」,益西意为「智慧」。希望这个单纯的藏族少年可以成长为一个勇气智慧并存的男子汉。虽然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但我仍信相遇即是缘分,这回忆也是很好。

今天一整天没吃饭,晚上吃了笋子炒牛肉、清炒西兰花、青笋炒肉片、炝炒小白菜,还喝了冬瓜肉片汤,无比满足。晚饭后又在附近走了走,我们住在昌都市行政公署附近,感觉很安全。昌都的住宿在旅游旺季不好预定,要不就更提前一些预定,否则只能到了后现找。昌都海拔3200米。

 


↑昌都街景

 


↑昌都街景

 


↑政府前的昌都解放纪念碑

 


2015.8.15. 第十天,昌都市

景点:强巴林寺、澜沧江天津广场、都都卡

早晨睡到自然醒,9点半出门,步行至昌都市内的强巴林寺。强巴林寺的后面有条从昌都茶马城爬上去的小道,昌都茶马城目前还在修建中。如果走街道马路的话则会从扎曲河边绕一下,开车上去也是可以的,寺庙门口有一个小停车场。

强巴林寺目前还没被开发成旅游区,所以不要门票,过来参观的游客很少,汉民更少,基本都是当地的藏民过来祈福拜佛捐功德。胖胖昨天听说巴丁益西的名字是活佛给取的,他就想着今天到了强巴林寺一定也要找寺庙的活佛赐给他一个藏名。

 


↑强巴林寺大门口

 


↑强巴林寺简介


进入大门口,我们马上就询问见到的喇嘛关于取藏名的事,问活佛今天是否在寺庙。喇嘛师父说庙里的大喇嘛(活佛)出访去拉萨了,但是庙里还有个小活佛也是可以给取名的,小活佛此时还在上课,11点下课,我们可以等他下了课后去找他。喇嘛师父让我们一直往里走,走到里面的时候再问其他的喇嘛师父怎么找小活佛。于是我们就往里走,先后到措钦殿、嘎登唐青颇章、回到措钦殿、再绕到殿后的小路往里走到僧舍,又分别问了三个喇嘛去哪里才能见到小活佛,最后一个师父说小活佛还没下课,将我们领到措钦殿后面的桑青朗卓扎仓内,让我们坐在院子里的木头长椅上坐着。师父用藏语跟旁边转经的几个藏族大姐交待了些什么,然后用汉语跟我们说先坐一会儿,小活佛下课回来后,那几个大姐会告诉我们,我们跟着上三楼就可以了。我们表示了感谢然后继续坐等,藏族大姐后来也坐到了我的边上。

大概没过10分钟,有个藏族大叔和一个年轻的喇嘛师父走进来了,身边的大姐马上起身,一边用藏语跟那个大叔和小喇嘛说着啥,一边将我向前推。年轻的喇嘛师父望着我们点了点头就往屋子里走,藏族大叔冲我们招招手,又用汉语跟我们说跟他一起上去。我一下子明白了,那个年轻的小师父就是活佛啊!果真很出尘的感觉。

我们马上跟上去,扎仓内的楼梯黑暗狭窄,我走在最后,上到三楼又翻了好几个帘子,进了四个门才到活佛所在的屋内。我们将随身的背包帽子之类的放在门口,脱了鞋光脚进屋,然后跪在小活佛座前。近距离看着这个年轻的活佛,应该是不到二十岁的样子,圆脸浓眉,一双大眼睛清澈见底平静无波,特别面善,就觉得心里亲切。我们微微俯身低下头,活佛伸手过来分别摸顶,然后拿了甘露丸和一条红绳给我们,红绳上还打了一个小小的结。随后胖胖又说明主要来意,请活佛取藏名。小活佛笑了下点点头,然后开始侧头望着窗外、表情严肃地想名字,一边嘴里还默默念着什么,没一会儿回过头来说:强巴克珠。说完又慈眉善目地笑了笑。胖胖大喜,一边磕头一边感谢。小活佛还低头认真将名字写了下来递给胖胖,字迹方方正正十分工整。

旁边藏族大叔问我们怎么知道活佛的。我们说起四次进藏区,二次进西藏的经历,虽是旅游,也是怀着虔诚的心来的。又问了小活佛的名字,叫强巴曲增,胖胖又是大喜,因为活佛赐的名里也有“强巴”二字。最后我们再次磕了头表示感谢,又捐了功德放在桌上,才退出屋去。从见到小活佛到告别,他的脸上一直挂着云淡风轻的微笑,我真的觉得他身边笼罩着一圈光环…



↑进入强巴林寺,右边就是大殿(措钦殿)

 


↑喇嘛师父为我们引见活佛

 


↑活佛相赐的甘露丸和红绳结

 

出屋后,藏族大叔告诉我们,这个小活佛18岁了,马上要进行“研究生”级别的考试(格鲁派有学位机制,一层层是非行严格的)。又告诉我们说在得感冒之类的疾病时,就吃甘露丸,可以消病祛灾;红绳的话就系挂于脖子上,是出门在外保平安的,尤其是出远门的时候要戴上(这是活佛念了很多经才做出来的)。然后还问我们是否在寺内参观过了。我们说还没有,来了就先找活佛了。藏族大叔热情地说那给我们当个免费的导游,陪我们看一看寺庙,解说一下。于是他带我们下楼在扎仓一层的殿内转了一圈,分别对佛像壁画进行了讲解,我们一一拜了,捐了功德。出扎仓后对藏族大叔表示感谢,然后作别。



↑嘎登唐青颇章

 

胖胖和我觉得这趟来得十分圆满,我们又坐到大殿对面的台阶上,打算休息一会儿再走。我们将红绳系好于脖子上,收好甘露丸,胖胖拿着那张活佛写名字的纸看了又看,笑得几乎合不拢嘴……对面的措钦殿外放着喇嘛僧众的靴子,没一会儿就听到了殿内传出的诵经声。那经声念得整齐,有语调上升,抑扬顿挫,十分好听。殿门口还有众多藏民信徒在跪拜。大概过了半个小时,先后一波波的喇嘛出来,穿鞋、打水、开饭…我们见人多了,打算撤退。出了大门口,我们又绕寺整整一圈,还参观了“曲然”(讲经院),然后沿寺后的小道下山回到市内的路上。



↑喇嘛们

 


↑措钦殿外摆满了喇嘛们的靴子

 


↑一拨拨喇嘛们

 


↑寺院外有许多小店铺

 


↑寺旁的佛塔

 


↑佛塔

 


↑转寺的藏民们

 


↑寺后可俯瞰昌都市景

 


↑昌都市景(河流名为“昂曲”)

 

↑曲然(讲经院)

 


↑寺后的小野道,我们就是从这里下山的



↑还未修建完整的昌都茶马城,从这里可以上至强巴林寺

 

下山后找了家面包店吃了东西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又步行到澜沧江天津广场,看了金鹏展翅的雕塑,看了由扎曲、昂曲交汇而成的澜沧江源头。再步行到不远处的昌庆街(也就是都都卡,藏语“集市”的意思)闲逛了下。才走了没一会儿天空乌云密布,开始打雷打闪,我们迅速打道回府。



↑昌都的Fresh Talk(吃到了最爱的菠萝包~~)



↑澜沧江天津广场

 


↑澜沧江天津广场



↑澜沧江天津广场的金鹏展翅

 


↑澜沧江起源地纪念碑

 


↑左扎曲、右昂曲汇合而成的澜沧江



↑都都卡


回来后查了下小活佛取名中的克珠一般指“充满智慧的人”,强巴一般指“强巴佛”,也有“善良”之意,可用在人名中。善良+智慧,的确好名字,胖胖乐疯了。我回想起今天在强巴林寺的一切,也觉得是场奇遇。这趟出行我们多次和喇嘛近距离交流接触,这是以前进藏区的经历中没有过的。而且今天何其幸运和有缘,还能见到活佛,体验了“灌顶”,感觉自己的福分也实在是很大了。这种经历和回忆,只能虔心收藏,更要珍惜当下的一切。知足者常乐。

 


↑强巴林寺小活佛亲笔

 

2015.8.16. 第十一天,昌都市-八宿县,260公里

景点:业拉山、怒江72


早上7点多出门上路直奔昌都邦达机场,走G214(连接317和318的一条国道)。家里女神忙中抽空,昨天晚上飞到重庆,今天一早坐西藏航空的飞机过来陪我们玩耍几天。到机场前我们还翻了海拔4572米的浪拉山。路上下了细雨,天气阴蒙蒙的,到了山腰处起了大雾,但比之前在巴朗山要好很多。9点半到机场接到了女神,再到邦达镇吃了面,在邦达广场拍照留念,一拐弯就上了318国道了。

 


↑翻越浪拉山

 


↑浪拉山山口

 


↑昌邦公路终点岔路口,右边一拐就是318国道



↑邦达广场

 

进318的岔口处就是一个检查站,胖胖拿着相关证件下车去做登记,然后拿回来了限速单,单子上需要交警填写记录出发和到达时间。这下子也就不用着急赶路了。胖胖还在检查站买了业拉山和72道拐的门票(好像是用于环境管理费之类的),10元/人。

 


↑买门票送的代金券

 


↑领到了在318国道的第一张限速单

 

上了318就开始爬山,一直上到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山口,挂满了彩色的经幡。318可比317热闹多了,一堆骑行的小青年,而且检查站也更多(事儿多……),车也多人也多。在业拉山山口处的观景台拍照,又待了会儿,我们就上车继续走。走了不远就是天路72拐的观景台。从观景台往下面望去就是那拐来拐去的山路,视觉上还是很震撼的。但是318的路比317的路好走得多得多得多。即使今天翻了两座山还要各种盘山路拐来拐去,可都是油路,真的比317的很多土路泥路砂石路坑坑洼洼的强太多了。所以即使看着那些“拐”,我们也觉得比想象中要好走。于是就拍了拍照,然后上车开始“拐”。走过了这些“拐”后能看到怒江了,还有个可以观江的地方。怒江江水奔腾不息,轰隆隆的水声在山谷里回响,很壮观。继续沿江走,然后过了怒江大桥,再走了1个多小时就到了八宿。

今天一整天基本就是赶路,但路不算远、好走,所以也是比较轻松。下午3点左右到了八宿后就住店休息。这边的天气比昌都还要热,白天直达30度左右了,日照十分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八宿县白马镇海拔2800米左右。



↑业拉山山口



↑318国道的骑行者比317多多了

 


↑业拉山山口的经幡

 


↑业拉山山口

 


↑业拉山山口

 


↑72拐观景台的小贩

 


↑怒江72拐

 


↑陪伴我们多年的普拉多,每次的自驾游必然不能少了你

 

↑怒江

 


↑318比317的路况好多啦

 

2015.8.17. 第十二天,八宿县-然乌镇-波密县,215公里

景点:然乌湖、来古冰川、米堆冰川

早上8点多从白马镇出发,走318到然乌桥(近90km),也就是然乌方向和察隅方向的岔路口。然乌湖分上中下三段,走察隅方向,右手边就是上湖分段,也是据说最美的一段。但是因为今天一直下着蒙蒙细雨,天气阴乎乎的,所以满眼都是灰灰的颜色,湖面也是很浑浊发黄,脏脏的感觉……若是晴天时蓝天白云雪山湖泊,明明应该是很美的景色!今天这破天气,实在是让人有点失望了…后来查了来然乌湖旅游的最佳时间应该是秋天T_T 上然乌湖有个观景台,我们因为要先去后面的来古冰川,所以在观景台就没有停,打算返回的时候再停留游览。



↑上然乌湖-来古冰川 沿途

 


↑然乌湖



↑然乌湖

 


↑然乌湖

 

继续往前走一段就到了仁龙巴冰川和来古冰川的岔路口。我们本来的计划就是看来古冰川和米堆冰川,仁龙巴还要再往前走30km,路况未知。下了一个小坡进了个村子,还有20km的路到达来古冰川。路面还在铺设中,一边铺好了一边没铺好,车倒是都能走没问题。进村子好像是过了个小学,路边站着一群藏族小孩,远处的一个冲我们的车挥手致意,我刚想抬手回应,结果手还没抬起来突然看见一个小小孩已经爬上了我们的车,一只手拉我右边的车门、一只手使劲砰砰砰拍窗户。拍完我的又拍后座的窗户,然后再去拍驾驶的窗户。把我们的车拍了整整一圈,还各种拉车门(幸好从里面锁上了),孩子趴在车上,我们只好停下来不敢走,怕小孩摔下去,但是也不敢开窗,我有点被吓到。大概过了1分钟,几个年纪大的孩子把那个死趴车门的小孩抱了下去,我们才赶紧驱车离开。

 


↑从岔路口往来古冰川方向,沿途施工铺路

 


↑一边铺好,一边未铺设


继续往里走,沿路景色好美好美。后来终于到了来古冰川的入口处,前面还有路,但是拦着不给车走了。问了路边坐着的一群藏民,得知只能将车停在这里。胖胖先下车去买了门票,回来告诉我们说往里走离冰川还有一两公里的路程,还说可以骑马,问我和女神要不要骑。我们下车后一群小孩子围过来重复问:要不要骑马。我们一边收拾东西换上厚衣服,一边又想了想,还是决定骑马了(节省体力)。



↑为我牵马的藏族小男孩,只有11岁

 

不知道为啥驮我的这匹马是三匹中最大的一个,两个小小的藏族男孩负责牵着我和女神的马。我们骑着马慢悠悠往里走,然后一会儿,就看到了,所谓的,“冰川”……来古冰川实在是!少得可怜!小小的几块,几乎都要退化没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季节的原因。远远看去说是泡沫塑料说不定都会有人相信。之前查攻略还一直看到有人推荐,没想到实景如此荒凉凄惨。果然来的人,如此少……应该都比想象中失望许多。我们下马后随便拍了拍照,便返回了。到门口处,我给负责牵我和女神的马的那两个藏族小男孩分别塞了两袋枣子和糖果,他们俩一人11岁、一人12岁,是堂兄弟。在这深山里,小小年纪还来牵马,为家里挣钱,很辛苦,也让人心疼。小男孩接过枣和糖之后,还很礼貌地说谢谢。



↑来古冰川大门口,车只能停放在这里,往里走可以选择徒步或骑马

 


↑来古冰川

 


↑来古冰川……远远望过去像泡沫塑料。远处山峰上应该还有雪和冰川痕迹,但是被层层云雾遮挡着,丝毫看不见

 


↑即使景色如此,也要开心地和我女神合影

 

离开来古冰川,往然乌桥(岔路口)方向走。中途在上然乌湖的观景台停留了一下拍照留念。还碰到了不知道是电视台还是哪个剧组的人来拍纪录片什么的,挺大阵仗。回到岔路口往米堆冰川走,左手边是然乌湖。天气不好,湖水不净,我们也是没什么心思看了。、

再走30km到了米堆冰川大门口的游客接待中心,胖胖下车买了票,继续往里开了6km左右,就到了景区停车场。米堆冰川的旅游区开发得比来古冰川好不知道多少倍(相比之下来古冰川更显得寂寥),停车场周围各种餐馆旅馆礼品店都有,马匹也是很有秩序。但是这次我们选择了徒步进山看冰川,没有骑马。而事实证明这样的选择是非常非常正确的!

 


↑污浊的然乌湖

 


↑然乌湖边的我,风超级大

 


↑米堆冰川大门口

 


↑山脚处的漂亮小白马

 


↑米堆冰川景区,徒步上山,周围就是这样的景色

 


↑米堆冰川景区

 


↑景区内的徒步山路

 


↑我愉快地走在山间小路上



↑开阔处就能望见远远的米堆冰川

 

其实在刚才进停车场之前,已经能看到远处雄伟的冰川了,看得我特别激动,恨不得马上一步就到冰川跟前去。我们一路徒步,山里的景色特别特别好看!先是路过了藏民的房屋,旁边还有大片的草甸和牛马,继续走经过一条幽幽的小道,还看到了一个猪圈!里面有一头在沉睡的黑猪,迅速合影之。我和女神十分激动,举着手机一路不停地左拍右拍,胖胖嫌我们耽误太多时间,催了许多次。

 我们沿着山中的河流和倒在路边用于“指路”的土黄色树干继续往里走,就到了原始森林。树木高大静幽,流水潺潺、水声悦耳,在这样的环境中,又觉得是人生一大乐事。景区内的徒步山路并不好走,深一步浅一步,而且岔口小道很多,即使有指路的树干,也是容易迷路。我们沿着门票上的地图一共走了估计有三四公里,终于看到了一个高处挂满经幡,看来离观景台应该是不远了!喘了口气,加把劲往上爬,瞥见了冰川的一角。小心地踩着狭窄的土路和石块往前,没多远就到了冰川的正面,一览无余的正面!

 


↑远处的米堆冰川

 


↑山间野趣<(OO)>

 


↑离冰川越来越近

 


↑徒步的路并不好走,崎岖不平、磕磕绊绊



↑捡到一枚可爱的松果

 


↑看到经幡,应该是离冰川观景处不远了

 


↑终于来到米堆冰川的正面

 


↑气势磅礴的冰川面前,我们微小如尘埃

 


↑米堆冰川

 

这是我第一次距离冰川如此之近,虽然不在冰川脚下,但我也是要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到无法呼吸。徒步到我们观景这处的游人并不多,大家都在睁大眼惊叹着,一瞬间也忘记了拿相机拍照。我身着短袖坐在了一处石头上,看着眼前美景,并不觉得冷,我整个人眼睛估计都直了。即使天阴,这静谧神圣的冰川,还是透露着无限的吸引力,太美!

我们大概是下午5点左右到达这处观景的,待了得有30分钟,才拍了照片合影等,依依不舍地离开。因为徒步下山不停留的话也要半个小时到40分钟左右,今天天气并不好,山间阴冷,我们还要继续赶路到波密,本着“尽量不走夜路”的宗旨,我们才这样匆忙地离开。

 


↑云雾笼罩的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细致的冰川痕迹

 


↑看着美景,不想离开

 

离开米堆冰川,上了G318,太阳落山后我们还是不得已赶了夜路,走了将近100公里,才到了波密。入住酒店后,从前台得知,今天下午通麦那边有座桥被冲塌了,估计抢修需要三天时间。我们先早早休息,打算明天一早询问路况,再定怎么走。

 


↑晚上在松宗镇吃到了这一路以来最好的一顿,丽江腊排骨火锅!

 


2015.8.18. 第十三天,波密县-然乌镇-八宿县-昌都市,482公里

胖胖一早出去加油,顺便问路,回来后告知我们通麦还是走不了。昨日排龙钢构桥桥基被泥石流冲塌,一边桥面已经坍塌,而林芝地区还下雨,抢修困难,通行时间难以估计。我们当机立断决不死等,马上计划折返路线。初步定是绕道317到那曲再到拉萨,今晚先折回昌都。昌都的住宿时刻爆满不好预定,我们立即打了电话询问一家,保留了今晚的一间房,又重新给女神定了从玉树回北京的机票(本来是从拉萨返回,但临时改变路线,机票也要重新计划)。

 大概10点半左右我们从波密出发,原路返回至昌都。一路基本都在下雨,到八宿之前还有限速管制,只能按照单子上规定的时间慢慢开。再之后检查站也不管我们“出藏”方向的了,于是我们稍微加快速度,希望今晚能早点赶回昌都。沿途的景色都看过,还是觉得美不胜收,也会停下来拍拍照。到怒江72拐时天色放晴,与我们之前来时的阴天又是不一样的视觉感受。翻过业拉山、浪拉山,晚上还走了一段夜路,终于在8点半左右赶回了昌都,一整天走了10个小时。

昌都下雨,我们入住后又出门在附近随便吃了点东西(一整天没吃饭,在赶路)。再回酒店后,胖胖就开始重新规划路线。我们本来想着绕至109再进西藏,那边虽然绕了一些可是路好走,青海那边还有高速。但今天返回昌都的路上又听检查站的警察说317的路好走。这样走317到那曲再到西藏似乎也是可行。

胖胖查地图,我这边也在网上查今年七八月份的川藏游记和路线路况,看到有人七月初走丁青到巴青有路段施工,4月20日到9月20日白天封路施工,晚9点后放行。对于我们来说走夜路是绝不可能的,毕竟安全第一。我同时在跟网友交换信息,确定317那边有交通管制。于是思索再三,我们决定放弃317这条线。明天先从昌都出发到类乌齐再到囊谦,走一小段317,之后走214国道转109国道,改走青藏线。



↑清晨从窗外望去,雨雾缠绵的波密县城

 


↑波密-昌都 沿途

 


↑波密-昌都 沿途

 


↑波密-昌都 沿途



2015.8.19. 第十四天,昌都市-类乌齐县-囊谦县,320公里

景点:查杰玛大殿,214国道沿途(类乌齐-囊谦段,风景奇美)

早上看到网友更新的消息,一个已经返到左贡准备直接回成都,一个明天到昌都绕317,一个好像坚持要走317的。昌都的各个酒店都订满了,住店的旅人都是从318那边折回来的。

我们吃过早饭后9点左右出发,走G317往类乌齐方向(这一段317与214重合)。先是柏油路,到达俄洛镇后因道路施工所以绕了一段山路,非常泥泞。然后是一段比较好走的盘山柏油路,虽然有滚石和塌方,但是护路工人也一直在道路上扫石子,基本不会耽误行程。

最烂的盘山路就是翻珠角拉山的那三四十公里。非常烂的泥路(因为下雨),而且道窄、弯多、坡陡,基本是没办法错车的。从昌都至类乌齐方向的小车非常多,基本应该都是从318绕过来的。大家一起走倒是也不寂寞。警车在最前开道,好像是让大卡车和对面来的车先不要走,让我们小车先过,即使这样中途还有多次堵塞和等待,比如小轿车的车胎爆了,比如遇到错车就非常缓慢,比如遇到涉水区小车不敢走等等。总之各种颠簸,终于在经过2个小时后成功翻越了珠角拉山,到达了山脚处的检查站。问了检查站的警察,往前还有30km就到类乌齐县城了。

 


↑俄洛镇施工,绕道山路



↑昌都-类乌齐,G317/214,翻越珠角拉山

 

↑昌都-类乌齐,G317/214,翻越珠角拉山

 


↑昌都-类乌齐,G317/214,翻越珠角拉山



↑昌都-类乌齐,G317/214,翻越珠角拉山(曲里拐弯的山路)


从类乌齐开始,基本都是好路。过县城的时候看到施工路牌写道,317国道类乌齐—丁青段全程144.5km修路施工,交通管制至9月30日,白天封路,晚上9点后放行。好在我们的计划是放弃317,于是欢欢喜喜地继续走214国道。

从类乌齐县往东北再行15km左右就到了类乌齐镇,我们在此休息,决定饭后参观查杰玛大殿。镇内的街道寥寥的,加上天气不好,显得十分冷清。进镇后不远就看到了伫立在街道右手边的查杰玛大殿,十分高大威武。我们在街道左边找了一家川味小馆,坐进去后暖和一些。

小馆的老板是一对重庆老夫妇,已经来这里做了好几年的餐馆生意了。老夫妇的女儿和外孙也在店里坐着,告诉我们是孩子放暑假,买了机票飞过来看望二老。我们点了四菜一汤。等待时进来一个藏族大哥,问我们能不能搭一个小尼姑上车,送她到镇前30km的寺庙去。往门外探身一瞧,原来还真是个小尼姑(觉姆)……问了年纪,只有10岁。我们答应后,让小觉姆赶紧进屋坐着暖和,室外太冷。小觉姆进来后仍有些拘谨,站着不动,饭馆老板挪了把椅子让她坐下休息。我们问小觉姆的姓名,她听得懂汉语,一边咬着手里的雪糕,一边想了想后,小声说道:白玛巴姆。然后还不好意思地笑。我觉得她十分可爱。

上菜后,我们开始动筷子。店里的小狗大概是闻到肉味儿了,巴巴地跑过来我和胖胖座位之间,扬着小脑袋向上望。它就这么静静地呆着,没有多余的动作,也不叫唤,十分乖巧。我自己一边吃饭,一边夹盘子里的肉给它吃。对面的女神好像也不是很饿,扒了几口菜就跑到小觉姆旁边去坐着,开始各种亲切慰问。她们那厢聊得十分火热,女神还掏出了手机和小觉姆自拍……我这边喂小狗也喂得十分开心。

我吃完饭后去车里取了拍立得相机,然后也开始搭讪小觉姆。胖胖继续吃饭,一边吃饭一边给小狗夹肉。我给女神和小觉姆合影,又给饭馆老板的小外孙和小觉姆合影。看着相纸上的影像一点点显露出来,小觉姆兴奋得眼睛直发光,好奇地左看右看。她抬头冲我笑,连说好看。女神又给我和小觉姆合了影。胖胖凑过来瞅了一眼我和小觉姆的照片,说我的脸怎么这么大这么胖。我气得正要冒烟,小觉姆在旁边特认真地反驳:没胖,没胖,好看!我立马又笑开了,瞧人家小觉姆多会说话呀!此时的白玛巴姆不再那么羞涩,而是更加活泼亲切了些。可不是,她也只是一个10岁的小女孩而已,仍旧是孩子心性,天真单纯,一点点新鲜的小事都能让她激动万分。

我们一群人围看着几张拍立得,这时一个喇嘛站在门口,隔着一点距离和小觉姆用藏语交流,也不知道说了啥。然后小觉姆看着我,小声说,他(喇嘛)想要搭车。我还没说话,胖胖出门去沟通了一下,然后得知喇嘛就是旁边查杰玛大殿的,要去镇外10km处找亲戚。喇嘛师父不太会说汉语,还是一个藏族老大爷在旁边帮忙翻译交涉的。师父说可以带我们去大殿转一转,我们觉得挺好,于是决定先去查杰玛大殿参观,然后再搭小觉姆和喇嘛上路。


↑给白玛巴姆的拍立得


外面下着蒙蒙细雨,喇嘛师父带着我们不紧不慢地先在外面绕了大殿整整一圈,然后带着我们入内。饭馆内那只被我们喂过肉的狗狗也跟着一起出来了,一路跟着我们进了大殿。进殿后,诵经之声就如雷声入耳,隔着天花板最高最为敞亮的空地,就看到围栏另一边的殿内一排排坐满了喇嘛,正在上课,中间的还在一下下快速有节奏地击鼓。诵经的声音传自殿旁的音箱处,我听了半天在想,是真的有师父在里面念经还是播放着CD一类,因为这声音连续、掷地有声、绵长不绝耳……正想着,听到音箱传来的咳嗽声,晃悟还真是有师父在念啊。往殿内望去,又找不到诵经之人。

带我们进殿的喇嘛师父说,可以随便看,也能拍照。我再往前走了走,贴着围栏上一格格的空隙往里望去,喇嘛们没有几个在认真听课的。桌上摆了很多东西,有经文、哈达等等,但是喇嘛们大多数在发呆、开小差、说小话、打瞌睡等等。我觉得这场面十分好玩。有喇嘛东张西望的,看到了我们这几个外人进来,齐刷刷往外看着我们。我们就这样隔着围栏,你盯着我,我盯着你,对彼此都充满了好奇。

 


↑查杰玛大殿

 


↑喇嘛在打扫卫生



↑查杰玛大殿

 


↑查杰玛大殿内的喇嘛们在上课

 


↑查杰玛大殿,有喇嘛在低头打瞌睡



↑正在上课的喇嘛们

 


↑上课中的喇嘛们,干啥的都有



↑上课的喇嘛们

 

又听了一会儿念经、看了一会儿喇嘛上课,我们准备离开。离开前胖胖询问正巧走过来的一个师父,功德捐在哪里,还不确定地伸手指了指殿内的一处矮柜。师父说可以,放那里面就行。女神天真地脱口而出,那个不是垃圾桶吗?我失笑道,那上面有数字按钮,一看就是保险柜啊!出大殿前,搭车的喇嘛师父还带着我们一起合力转了几圈巨大巨沉的转经筒。

 


↑我在殿内和乖巧的狗狗合了影,旁边就是被女神当成是“垃圾桶”的保险柜……(狗狗的眼睛一直望着胖胖)

 


↑师父带着我们一起转这个巨大巨沉的转经筒

 

出了大殿后,我们请喇嘛师父帮我们合影。喇嘛师父是用着iPhone 6的!比我都高级,拍照自然不在话下(不过女神还是亲自进行了“悉心教导”)。他举着女神的iPhone 6 Plus连拍了好多,远近大小不一样的,好专业。然后我们回到饭馆前的停车处,告诉里面的小觉姆,准备出发。我和胖胖将车后座的行李重新收拾一番,都搬到了后备箱。我在副驾驶座倒腾的时候,一转身突然发现小狗直接蹦上了车,我吓了一跳,又觉得小狗十分通人性有感情,摸了摸它的头,从零食袋里拿了一根肉肠引它下车,然后剥给它吃。它颠颠地咬着肉肠跑回店里了。

 


↑查杰玛大殿外

 


↑悉心指导喇嘛师父给我们合影的女神


白玛巴姆上车前,她的阿妈又来看望她一眼。她将我为她拍的一张单人照留给了阿妈,因为长住寺庙不是经常回家,阿妈想念她的时候便可以看照片了。我心下温热,更加觉得眼前的小姑娘懂事乖巧,讨人喜爱。我们准备出发,喇嘛师父坐在副驾驶位置,女神、我、白玛巴姆坐在后座。此时车门还开着,只见小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又蹦上了后座,就乖乖地蹲坐着,这是要跟我们一起走的节奏吗(跟着我们有肉吃啊>_<)……我忍不住又过去摸了摸它的头。最后是胖胖将它抱下车的。


上路后,喇嘛师父问女神的手机多少钱买的,女神说7000多。师父亮出自己的iPhone 6,用十分不流利的汉语说道:这个,上海的,上海买的,四千,四千二。我凑上去道,师父,您这个手机好啊,比我用的都好呢,我这个,是5,你的,是6,你比我好!我说得很慢,师父听完后大笑。他在出镇后约10km处便到了,胖胖跑去给师父开门,我们摇下车窗和师父道别,师父笑得腼腆又慈祥。

 

女神换到了副驾驶的位置,后座只留我和白玛巴姆,也宽敞舒服些。白玛巴姆会说的汉语虽不是太多,但基本的交流没太大问题。我们聊了很多彼此的趣事,有我问她的,也有她问我的。比如我从她口中得知,刚才在饭馆里问我们能否搭车的是她的哥哥,她家里还有三个姐姐,还有另一个哥哥已经去世了。比如她告诉我那些喇嘛们上课各种开小差打瞌睡也是没事的,师父不会管,但是在尼姑庙里不行,她们是不能拿手机的,寺庙中有电话可以让她们往家中打。比如她说自己每天早晨4点起来做早课,7点钟上课,不吃早饭,中午12点下课,吃午饭,饭后继续看书,下午3点又要上课。比如她还纠正了我六字真言的读音。比如她说起以前也都是搭车,但是基本都是大卡车,她有时也会害怕。比如我告诉她北京在哪里,美国又在哪里。比如我跟她说我这是第二次来西藏,第四次进藏区。比如我告诉她我是信佛的。比如我告诉她坐在前座的那个女人是我的妈妈(小觉姆捂嘴惊讶,她以为那是我的朋友)。比如我告诉她我大她整整14岁。比如我将随身戴了许久的碧玺手串送与她,又留了我的姓名和手机号码给她。我教她念我的姓名,她默默重复了几遍。过一会儿又问我怎么念,记不住。我把姓给去了,直接叫名。这下好记也好念了,她念完还笑了一下。


↑我和可爱的小觉姆


中途我们还翻了一座山,在吉拉山口处,遇到夏日的大雪纷飞。我开心地摇下车窗拍照,随风的雪片从窗外纷纷飘了进来。胖胖急道,关窗,关窗!盘山路有一段比较颠簸(不是柏油路),白玛巴姆一路都有些晕车,我拿了瓶水给她喝,过山口后又摇下窗户让她吹吹风。她告诉我说,每次坐车都会这样的,无论是什么车,下车后马上就会好了。


我们到了一个乡村,又开车上到山坡处的一座寺庙门口,便是小觉姆所说的去处了。我帮她一起把一麻袋蔬菜提到住所。她们的住宿条件实在是很恶劣,让我看了有些唏嘘。她又带我们去寺庙正殿转了转。殿里还有很多跟她差不多岁数的小觉姆,师父们坐在中间做工。我向师父们的方向双手合十微微弯腰打招呼,其中一位师父远远冲我们点了一下头。白玛巴姆带着我们在殿里参观,末了送我们出门,她还要回去帮师父们的忙。告别时她站在大殿侧门送我们,一个短暂的拥抱过后笑着挥手。那一眼微笑化在高原的雨里,我觉得眼前的雨帘都变珍珠,而落在身上一点都不冷。这30km的缘分,永记于心。

 


↑吉拉山口

 


↑我帮小觉姆提着她那一大麻袋的蔬菜去住所(超级沉!真是不知道如果只有她小小一个,要如何提得上山)

 


↑她们的宿舍,条件非常差

 


↑小觉姆所在的寺庙(也忘记问名字是啥了)



↑寺院中,白玛巴姆的师姐妹

 


↑白玛巴姆


我们继续上路,从类乌齐到囊谦的路基本都为油路,很平坦,车少好跑。并且,不得不说,从类乌齐到囊谦这段的214国道实在是太美了!沿途基本都能看到雪山,一路海拔在4000米左右。送走小觉姆后,我们又翻过三个垭口,分别是谢尕拉垭口(4496米)、俄亚拉垭口(4499米)、然代拉垭口(4322米)。连绵不断的雪山、绿油油的草皮、远近的高原杉树、安静的牛群、干净的道路、温柔的风声、偶尔飞过的雄鹰……此时的214国道仿佛只有我们一家人,天地间也仿佛只有我们!这是真正的无人之境,而无人之境往往都有着无法用言语描述的美景!我不知道该怎样形容自己看到风景时的心情。

 


↑类乌齐-囊谦 沿途,214国道

 


我们2012年时走过318国道,新都桥—理塘的那段路走得异常疲惫辛苦,我觉得当时眼前的景已不是景。这次旅途先走了317,后转入318。317路况比318差一些,但是我觉得景色上也丝毫不输所谓的“最美国道”。我们在317上收获了无数令人惊喜的风景。如今又走了这段214,我觉得这大概是我至今为止出游走过的最美的一段路途。我觉得在这景色中,我不再是我,我再没有我。多希望这景光无限延长,我不愿走出去,我愿长留于此。面对大自然神一般的造物,我哑口无言,只想此生都无法再说话也好,能留一双看风景的眼,也还能呼吸山中流动的凛冽空气,那是无拘的气息。

 





我们在掌灯时分进入囊谦县。本来预定好的“阿客酒店”,但是到了才告诉我们早就取消了(简直莫名其妙)。老板的态度很差,酒店大堂内还有一股子怪味,我们也没再多争执,开车在县城内现找投宿的地方。最后是宿在了“康巴酒店”,条件也并不算好,房间阴冷,枕被不干净,厕所无法冲水。我穿了两层的衣服钻进被窝,这一整天的赶路也是十分疲惫,合上眼不一会儿便睡着了。如此凑凑合合过了一晚。

 
 

2015.8.20. 第十五天,囊谦县—玉树市,170公里

 景点:龙西寺、文成公主庙,格萨尔王广场

早上9点多从囊谦出发,一路赶到玉树,都是柏油路。

沿途路过了龙西寺,好宏伟的寺庙!金顶灿灿的好看极了,还有喇嘛微笑着跟我们打招呼。把车停靠在路边,我们从正门进入,见正殿大门紧闭,便询问路过的一个喇嘛是否能进入参观,喇嘛指了指旁边的小门让我们进去。进去后遵循着顺时针原则走,左手边的墙壁上先见精美的壁画,再走便能看到佛像了。这时有个喇嘛走过来,大概是想看看我们是来做啥的。打了招呼后他用不太流利的汉语为我们做了一些介绍。喇嘛开始讲活佛,我们其实也不太了解活佛的名字(藏区大概有2000多个活佛?我们知道的实在不多..),喇嘛说得兴起,都几乎听不出是汉语还是藏语……然后还问我们想不想拍活佛的照片(也不知道是哪个活佛,姓甚名谁),我们还没反应过来,他就把照片前供奉用的罐头、饮料搬开,花瓶中插着的孔雀翎拨开,这才露出了也就三分之一的照片吧。然后喇嘛自己掏出手机先拍上了……我又觉得十分好玩。很有趣的是寺里供奉用的“酥油灯”是通电的,这样倒是省了很多酥油了。

喇嘛的汉语不太好,有个抱孩子的藏族妇人正好经过,便将她叫来做翻译。妇人来自拉萨,汉语交流不成太大问题。我们又得知寺庙中可以供奉唐卡,但不能将唐卡买走,而是挂着我们的名字供奉于庙中,也可写下所有家人的名字,喇嘛们念经的时候都会念到,帮我们祈福。功德随缘,多少都可,不会强求。女神提起之前在青海的塔尔寺曾捐予功德上千,请了一幅唐卡还让活佛开了光做加持,现在那幅唐卡就在我们家中。我们又在寺中随意看了看,便出门离开。

 


↑龙西寺



↑龙西寺的喇嘛,冲我们很友好地打招呼

 


↑龙西寺外

 


↑龙西寺正殿内

 


↑喇嘛们平时上课的地方,每一小方块地毯坐一个人

 


↑喇嘛师父正在拍活佛照片

 


↑法物:金刚铃和金刚杵。胖胖说也要搞两个带回家。

 


↑龙西寺的小喇嘛们

 

往前没走几十米就到了龙西寺的辩经学院,正巧有几个喇嘛在院中辩经。嘴里大声辩着,叽哩咕噜,还要清脆响亮地拍手掌迈大步。我们几年前曾在日喀则的札什伦布寺看过一整个院子的喇嘛辩经,我特喜欢围观这个,觉得有趣至极。我们就隔着围墙的栏杆往里看,喇嘛们也不管我们,自己辩得兴起,声调极高语速极快,然后使劲拍手跺脚。我们又看了一会儿才上车离开。

 


↑龙西寺的辩经学院

 


↑正在叽里咕噜辩经的喇嘛们

 

离开龙西寺,一直到玉树,都是好跑的柏油路。还翻了几个海拔4000多米的垭口。风景上还好。天气晴朗,天空很蓝,云朵一片片,身处绿色的高原,与之前走过的109国道也别无二致。我兴致恹恹,睡了一觉,醒来后就快到玉树了。

 






进市区前我们先到沿途的文成公主庙去转了转。进入景区后先见到金顶闪闪的禅古寺,再往里走就是挂满山间的经幡,我们穿行于经幡之中,好不壮观!又走了一小段就看到了文成公主庙的红色围墙。文成公主庙非常小,游客几乎没有,也不需要门票。我们停车后从门口掀开布帘进入到院中,正中间的铜鼎飘出缕缕佛香。

参观正殿前要将鞋子脱于殿门口,光脚进入,而且禁止拍照。我脱鞋后走进去,这殿也是极小,我进入内殿后从左往右转了转,正中间供奉的便是温婉善目的文成公主像,我拜了三拜。然后察觉身后有人就回了下头,是殿里的喇嘛师父。他左手招呼了一下我,右手持起一个铜壶。我立刻明白,将双手往上摊开,师父将壶里的甘露水倒于我的手上,我喝了一口,然后将剩余的抹在头上。师父不太懂汉语,交流起来有点困难,只从师父口中得知玉树地震并没有殃及文成公主庙,所以这里一切完好。离开时我从寺庙请了一个已加持的手串戴上,听说文成公主庙是藏区最为灵验的寺庙之一。

 


↑挂满山间的经幡



↑文成公主庙外↓




↑文成公主庙大门








下午3点左右办理好入住,我和胖胖出门把车洗干净了,又叫上女神找了家火锅店吃晚饭。饭后我和胖胖沿着酒店前的小河散步至格萨尔王广场,转了两圈,才回去休息。这两天在玉树算是休整了,我们的安排比较放松。玉树海拔3600米左右。

 


↑格萨尔王广场

 


2015.8.21. 第十六天,玉树市

景点:三江源纪念碑、通天河晒经石、当卡寺旧址、嘉那经石城、地震遗址

早上睡到自然醒,8点多下楼吃了早饭,又回屋歇了会儿。女神要忙工作,于是只有我和胖胖在10点多出门,往三江源纪念碑去。

从玉树市区出来上214国道,到三江源纪念碑前还有通天河晒经台。三江源纪念碑倒是挺高大的,三江分别是澜沧江、长江和黄河。我们随意转转拍了拍旅游纪念照就离开了。返程中去了晒经台。路边是立着一个写有“晒经台”的路牌的,但是一不小心也容易错过,我们刚才到三江源之前还各种东张西望没有找到。

晒经台在国道靠河边的下方,沿台阶走下去到河边,有一个小亭子,小亭子中有晒经台的一个碑。再往下看就能看到当时唐玄奘晒经书的大石头了。那石头被流水冲刷和风化得很严重,一棱一棱的。旁边的当地人告诉我们说现在是汛期,水位上涨了,下面还有没漏出来的石头是十分光滑的。但是此时是看不到了。

 


↑通天河大桥

 

↑三江源纪念碑(我爸说我这张像女特务ˊ_>ˋ)

 


↑唐僧晒经台

 


↑唐僧晒经台

 


↑曾经光滑的晒经石不复存在

 

离开晒经台后我们继续返程,看到当卡寺旅游区的牌子,我就说要上去看看。我们一路开着车沿小山坡上去,走了一下我觉得不对。山坡上到处是瓦砾,还有倒塌的佛塔。正思索着当卡寺应该也没能逃离玉树地震的殃及,果然开到最上面以后,看到政府立了个小碑说这是当卡寺的旧址。旁边的僧舍房屋已经悉数遭到自然灾害的破坏,正殿门窗紧闭、都被围着禁止进入。山上只有两只小狗,看到我们的车开过来,不停冲我们吠着。下山时我又在半途下车去看了倒塌的佛塔,心下觉得惋惜不已。后来查到,当卡寺历史上的修建过程好像就是比较长的,文革时期曾遭到破坏,经过滑坡和玉树地震,已经根本无法在原址上进行重建了。新址迁到了距旧址1km处。我们当时从旧址出来后往回继续走,确实看到了一片宏伟的寺庙,但我们没有上去参观。



↑当卡寺旧址

 


↑遭到地震破坏的房屋



↑遭到地震破坏的佛塔

 


↑站在这废墟旁,一阵唏嘘,若是未经破坏,当卡寺应是怎样宏伟的景象


沿途时又搭了一个觉姆。觉姆一点汉语都不会说。胖胖慢慢解释,说我们要去新寨,她是否顺路,如果顺路的话就上车。觉姆好像是听懂了“新寨”,忙点头,然后跟着我们一路到了新寨村。我和胖胖是奔着嘉那嘛呢石堆去的,到了之后觉姆下车微笑感谢,我们就此作别。

将车停好后我们就开始绕巨大的嘛呢石堆。嘉那嘛呢石堆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嘛呢石堆,有20余亿的经石。每块石头上都刻着不同的经文,最为常见的就是藏传佛教的六字真言(藏文字ཨོཾ་མ་ཎི་པདྨེ་ཧཱུྃཿ,汉字音译为:唵嘛呢叭咪吽)。经石城中还修建有大殿、佛堂等。我们随着藏民一起顺时针绕着嘛呢石堆走,走到佛殿门口时,还未迈步,就听到一片诵经之声。走进去一看,只见好几个喇嘛端坐在殿中,上方还挂了一副标示写着结古寺僧众为4.25.尼泊尔大地震灾民诵经发愿。我们没观望太久,也不愿打扰,呆了一小会儿就退出了。

出门后继续绕经城,绕至一半到经城后面时,看到有很多藏民推着装满经石的推车在路边,再往前望去,一整条路都堆满了藏民卖给祈福者的大小不一、刻着不同经文的经石(多为六字真言)。经石不同,价格不同,一般大小的还有1、5、15、25元的价位不等。我和胖胖先分别买了一块,放于旁边的石堆上,祈求平安顺利。然后折回头又买了几块刻着六字真言的石头收藏。慢慢绕了一圈又回到石堆正面,我看到有转经筒,便又跑去转经廊。 

在廊中没走多远,迎面突然扑过来两个藏族小女孩,也不懂汉语,咿咿呀呀地就开始拽我的衣服,想要东西。我身上没带钱,只有一部手机和一瓶水,我就冲她们笑着摇摇头,又扯了一下衣服,准备离开。谁知道小女孩不死心,两只手死死拽着我的衣角,从台阶上一直拽到了台阶下。她一直指着我手里喝了只剩下一半的水,我愣了一下,举起水瓶问她是不是要这个?她狂点头。胖胖在远处看到了,忙说给她给她,不要纠缠。又走过来分别给了两个小姑娘一人1元钱,我以为可以就此作罢。哪知道两个小姑娘换了一个位,拿我水的小姑娘走了,另一个虽拿了钱仍旧跑来拽我的衣角。我走多远,她就拽着我跟多远,最后直接跪在地上走,而且把我的外套拽下一大半。我真是又想哭又想笑,但是也没辙,反正就是继续走。终于,又走了一段,小女孩放手离我而去。我算是松了一口气,同时也实在被吓得不轻。虽说我知道这里穷山僻壤、生活不易,但是这种“死缠烂打便可以不劳而获”的行为我仍旧无法苟同,也觉得唏嘘。这里如此小的孩子就学会这样,长大以后又会如何?

 


↑嘉那嘛呢石堆

 


↑转经的信徒



↑经石城的佛殿

 


↑师父们在诵经祈福

 


↑绕嘛呢石堆的信徒们

 


↑壮观的嘛呢石堆,每一块石头上都刻满了经文

 


↑藏民们在路边售卖刻好的经石

 


↑我的经石



↑在嘉那嘛呢石堆旁


离开嘛呢石堆后我们回到市里,先到结古寺去转了转。结古寺在一个小山坡上,在寺外可以望到玉树约三分之二的市景。似乎这里也受到了地震的殃及,很多房屋十分破败,更多类似于僧舍和扎仓的地方仍在施工修建。我们看到一群小喇嘛们住在了山腰间的板房里。寺中有个殿传来击鼓声,殿外还放着一个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的帐篷。我步上台阶走到殿门口,看到门口放着僧侣的鞋,再往里望去,看到四个喇嘛正在一边击鼓一边诵经,他们看到站在门口的我,又似无事一般扭过头去继续诵经。我看也不像是上课,估计是在做什么重要的法事,不好打扰,就立刻离开了。

 


↑结古寺外只寥寥停着几辆车

 


↑结古寺

 


↑俯瞰玉树

 


↑结古寺

 


↑结古寺


结古寺后再去看地震遗址,遗址处有个广场,广场上有纪念雕塑,旁边就是地震后保留下来的一处受灾房屋,房屋外有地震纪念碑。受灾的房屋全部被围了起来,用支柱支撑着一片废墟。钢筋暴露出来,窗户也破碎不堪,一块墙壁压着另一块墙壁……眼前这一切已经让我觉得惨不忍睹,无法再去想像当时地震时刻的情形。离开地震遗址后便是回到酒店休息。下午时胖胖又带着忙完工作的女神去了一趟壮观的经石城。今天也就这样轻轻松松结束了。

 


↑地震遗址

 


↑地震遗址



↑地震遗址

 


2015.8.22. 第十七天,玉树市-玛多县,321公里

景点:鄂陵湖

女神下午3点的飞机从玉树飞西宁再到北京,我和胖胖一早7点从玉树出发,就此作别。共玉高速玉树这边还在施工铺路,通天河隧道也正在修,所以这边不通,只能先走G214。大概走了70km后就是好路了,上了与国道平行向前的共玉高速。沿途有一段在下鹅毛大雪,外面是白色的辽阔雪原,太美!青海这边树少、灌木丛也少,海拔偏高,基本都是草皮,所以一眼望去无边无际,宽广无比。中间还翻了巴颜喀拉山,我跑到山坡上追着牛群跑,还光脚踩了雪,开心。

 


↑玉树-玛多 沿途

 


↑玉树-玛多 沿途



↑在巴颜喀拉山山口光脚踩雪

 


↑在巴颜喀拉山山口追着牛群跑



↑超级冷,超级冷!



↑冻土公路


下午1点左右到达玛多县,我们在县城边先吃了饭,然后驶向“两湖一碑”景区(鄂陵湖、扎陵湖、牛头碑)。从县城出来的50km仍为柏油路,之后就是土路+砂石路了,路比较烂,走起来颠簸不已。再走两三公里就到了景区大门,很荒凉,旁边售票处的地方一排房屋大门紧闭,我们又观察了一下,用手机拍下了立在大门口的景区地图,然后便驱车进入了。景区内的路依旧是土路+砂石路,有的地方还在施工,而且几乎没有过来旅游的车,显得很寂寞。往前开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最先到达了左手边的鄂陵湖。在阳光的照射下,微风吹过,波光粼粼,湖浪叠叠,鄂陵湖明亮得像一枚碧玉。我找了个湖边的地方席地而坐,还脱掉鞋踩了踩水,透心凉。

 








拍了照片后我们继续往前走,左手一直是碧色的鄂陵湖。湖面越来越蓝,到了鄂陵湖的观景台,眼前是一片望不到边际的宝石蓝,太美太美。从观景台下来后继续前行,沿途还看到藏野驴、野牦牛等动物。走了约有二三十公里,就出现了扎陵湖和黄河源头纪念碑的路牌。去往扎陵湖仍有42km,牛头碑的话在岔路口右拐7km左右处就到。一看扎陵湖还有很远,看了鄂陵湖已是满足,而且路又极不好走,我们算着时间便折回县城休息了。晚宿粮油宾馆,还算不错,就是洗澡的花洒水很小,wifi特别快。

 

在此也提醒想去“两湖一碑”的朋友,景区内山路盘桓、并不好走,耗时较长,还有爆胎危险,而且几乎是无人区,请合理安排游玩时间,如果走了夜路还是挺危险的。

 







 


2015.8.23. 第十八天,玛多县-共和县-格尔木市,1000公里

吃过早饭后9点多出发,全天赶路,基本全程柏油路。走共玉高速和G214,后上G6(京藏高速),从德令哈出口驶出,走茶德高速、德小高速、柳格高速,晚8点左右到达格尔木市。今天一天在路上没有停下休息,沿途景色也没什么吸引力,都在赶路,比较疲惫。



2015.8.24. 第十九天,格尔木市-沱沱河-安多县-那曲县,827公里

吃过早饭后8点多出发,今天依旧全天赶路。出格尔木的那段路景色丑到爆,黄黄的干巴巴的土山坡…走了一段后到检查站拿到了我们青藏线的第一张限速卡(475km后到雁石坪)。上G109,沿途穿过刚下过大雪的可可西里,到处是白茫茫一片的雪原,被美哭。不过总体来说青藏线还是不如川藏线景色好;今天一路海拔基本在4500米左右,轻微高反。

109国道上也有一小段烂路(因施工封道,走泥路+石子路)。下午3点到沱沱河,吃饭休整。下午4点多到雁石坪交限速卡,然后到安多之前不再限速(没领限速卡)。翻唐古拉山口的前后头疼得厉害,山口处还飘雪。傍晚7点到达安多后再次领限速卡,要求走150分钟到达那曲(也就是晚上9点半)。晚9:40进入到县城,那曲全城都在修路施工,到处沙土弥漫,乱糟糟的,而且还不开路灯…

晚上住在那曲斯卡拉酒店,应该是在当地条件不错的了,服务很热情,wifi也很快,有供氧有热水有加湿器(那曲这边非常干燥),房间宽敞干净;就是价格小贵。那曲海拔4800米,有点头疼,实在需要睡得舒服。吃了片散利痛就躺倒了。

 


↑格尔木-那曲 沿途,109国道,可可西里刚下过大雪

 


↑格尔木-那曲 沿途,109国道,日落时分

 


↑格尔木-那曲 沿途,109国道,日落之时的自然现象,不知道是啥(这是东面,我背后是落日的方向) 

 


2015.8.25. 第二十天,那曲县-当雄县-拉萨市,325公里

景点:甘丹寺 

早上9点出发,走G109,沿途限速。到达当雄检查站后,又是查证件、看后备箱,特警看我们车里放着一堆土特产,还笑了半天,然后走回车前问我们后视镜下挂着的一堆念珠问都是从哪里来的。胖胖说了各个寺庙的名字,特警满脸止不住笑,还告诉我们不要去拉萨买,都是假的,几十块能卖到成百上千!

 


↑当雄检查站









↑那曲-拉萨 沿途,109国道


快中午12点时,到达当雄县,吃饭休息。下午1点半在羊八井检查站搭了一名40岁的武警去拉萨。武警叔叔是后勤兵,我们跟他问了下限速的事,他告诉我们主要是拉萨地区(青藏线)这边查得最严,因为怕有藏民暴乱。还说从青海过来的藏民身份证都被扣着,要自己到拉萨办理临时身份证,返回的时候再将正式身份证取回。武警叔叔还挺健谈的,跟我们聊了好多,说自己在(西藏)这边已经待了20年了,老家安徽的,说自己侄子考上了北京的大学,自己的儿子考上了合肥工业大学,以后还要继续考研究生。还笑着问我们说现在大学是不是特别好考了?我们说哪儿容易了,那是您儿子学习好,有出息呀。


下午3点到达拉萨,先将武警叔叔送去兵站,然后我们到酒店办理入住。因为是第二次来拉萨,我们也不准备停留太久,这次住在了城关区。酒店离部队不远,又安全又安静(拉萨遍地是兵站)。来之前看拉萨的天气是说下雨,一到却是阳光遍洒,蓝天白云,不愧是“日光城”。拉萨的街道和昌都一样,都特别干净。

我们下午3点50左右从酒店出门,行驶60km左右到达甘丹寺。一路穿过市区,又见熟悉的北京中路,似乎隔着路边层层的树木都能望到布达拉宫。我们从拉萨的西郊到了东郊,后沿着拉萨河行进。这条路也是五年前曾走过的,当时我们从林芝回拉萨,赶夜路,这沿途的景色也终是在五年之后补回来了。林拉高速还在修建中,通行后拉萨和林芝间的路程和时间就都会大大缩短了。沿318国道继续前行,到了甘丹寺的路口右拐,开始爬坡。


甘丹寺是建在山上的,山路此时还在施工,从8月28日-9月6日铺柏油,白天封路。我们还算幸运。爬了一会儿见到有甘丹寺旅游景区售票处,但是大门紧闭,当时下午5点多,我们在想别是寺庙关门不让参观了吧。后来又想着,来都来了,如果不让进的话我们就在外面看看也行,然后继续翻最后7km的山路。山路弯多坡陡,还有很多施工的藏民和拖拉机。一直翻过山腰,才看到坐落在山顶背山处的甘丹寺。这寺庙实在隐蔽,怪不得没什么人来。越往上走,看得越清楚。



↑从山腰处俯瞰远处的风景

 


↑路旁的小牛



↑终于看到了位于山顶背山处的甘丹寺

 


↑甘丹寺

 


↑甘丹寺外

 

我们把车停在了寺外的停车场,先拍了寺庙全貌,然后又开始“硬闯”。沿着小道在庙宇中慢慢走,碰到迎面而来的老喇嘛师父,我们刚打了个招呼,想问下大殿是否还开着,我们能否参观。老喇嘛好像看出我们的意图,伸手指向山上大殿的位置,嘴里说:往前去,往前去。大殿正门侧门都紧闭,我们转而参观旁边的宗喀巴灵塔殿。走进去以后看到有一个喇嘛两个藏民在外殿磕长头。步入内殿,正中间就供奉着用玻璃围起来的宗喀巴灵塔,金光灿灿的挺辉煌壮观,塔身还镶嵌着各种宝石。看到有三个喇嘛在拖地、打扫卫生。我冲其中一名师父打了个招呼,师父伸手指了指让我们绕灵塔走。绕了一圈,还捐了一圈功德。

据说宗喀巴大师的灵塔在文革时期曾遭到破坏,现在塔中只剩下他的63颗舍利子和头骨。唏嘘。出了宗喀巴灵塔殿,我们又在寺内随意走了走,无意中转到了宗喀巴寝室,便又进去看了看。出来后,一个喇嘛师父立刻就将屋子的门关闭锁紧了…我们又在旁边的佛堂转了一圈,然后离开。

寺庙的小猫不怕生,主动跑来蹭我,围着我转,还在地上打滚撒娇,可爱极了。我们看时间接近日暮,便往外走,回到拉萨已是掌灯时分。路过北京中路,还欣赏了一番夜里的布达拉宫是何景象。拉萨海拔3600米左右。

 


↑甘丹寺



↑进入甘丹寺



↑宗喀巴灵塔殿和措钦大殿

 


↑甘丹寺



↑从宗喀巴灵塔殿天台俯瞰甘丹寺



↑赤妥康,即宗喀巴寝殿(左边房门屋内是宗喀巴寝殿,右边是个小小的佛堂)

 


↑不怕生的小猫

 


↑甘丹寺的喇嘛

 


↑甘丹寺的红墙

 


↑寺庙中有许多小狗,基本都是被喇嘛们从外面捡回来的

 


2015.8.26. 第二十一天,拉萨市-日喀则市,270公里

景点:药王山、布达拉宫广场、八廓街、大昭寺广场

上午胖胖去旁边的4S店保养车,我们大概中午12点多出门,将车停在了药王山附近的停车场(3元),然后步行至药王山观景台看布达拉宫。

心情有点激动,五年前曾到过的拉萨,参观过的布达拉宫,还是这样宏伟,肃穆得让我不禁屏住呼吸。我觉得恍惚,好像这近在眼前的布达拉宫就像是一个梦一样。在观景台流连了一会儿,我们又走到旁边的布达拉宫广场,很多藏民在旁边的树荫下就地磕长头拜宫。我们又从正面看到布达拉宫,让人只想匍匐。



↑在药王山上看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药王山下过往的行人

 


↑布达拉宫广场上有许多信徒磕长头拜宫

  

↑从广场正面看布达拉宫

 


↑拉萨遍地的警务站和兵站

 


↑必然不能忘了50元人民币背后的布达拉宫

 


↑拉萨干净的街道

 

然后打(拼)车去往八廓街(那边不好停车,拉萨出租车起步价10元)。到八廓街,直奔大昭寺广场。远远就闻到了弥漫在空气中的袅袅藏香。步入广场,来往藏民如梭。我们跟着藏民们一起绕寺,他们步履极快,不断超过我们。行至玛吉阿米吃饭。五年前也曾路过,却没有进入,这个藏餐馆据说在网上也是非常有名。

我们沿着狭窄昏暗的楼梯行至二层,服务员告诉我们这里是要与别人拼桌的。我们在一方四人空桌坐下,点了三个菜、两碗汤。菜单刚撤下,一对年轻的男女游客进门到我们桌旁,服务员引领他们与我们拼桌。他们俩好像是搭伴的驴友,一个坐飞机、一个坐火车,貌似还有其他的驴友一起在拉萨碰面。活泼的胖胖开始亲切地“慰问”晚辈,还给他们讲我们旅途中的种种故事。吃过饭后他们先离开,我们又坐了一会儿,基本将饭菜一扫而光。

我觉得今天这顿藏餐味道还可以,比以前吃过的好很多,但仍旧是比较味重油腻。人均100多。玛吉阿米二层约有八九张桌子,往上还有第三层。如是两人一对来吃饭,都是需要和别人拼桌。环境还是挺不错的,墙壁上还挂着许多照片,靠窗的位置能看到楼下的八廓街和转寺的人们,更为敞亮些。生意似乎一直很好,慕名而来的游客往来不断。

 


↑大昭寺广场



↑大昭寺门口

 


↑大昭寺前有众多磕长头的信徒

 


↑大昭寺前的信徒

 


↑正在整理辫子的藏族大叔

 


↑八廓街



↑八廓街

 

↑八廓街

 


↑八廓街

 


↑玛吉阿米进门内,一层是洗手间和厨房,就餐在二层和三层

 


↑玛吉阿米菜单

 

↑玛吉阿米内环境



↑玛吉阿米内环境

 


↑玛吉阿米内环境,墙上挂着许多照片,后面的窄楼梯可上至三层

 


↑胖胖终于买到了他梦寐以求的金刚铃和金刚杵

 


↑玛吉阿米的餐盘很好看

 


↑原味酸奶汁和巧克力冰奶汁



↑藏式烤天然蘑菇(虽然有一股淡淡的酥油味道,但还是很好吃,烤的不是很干,还放了酱料,我一个人把一整盘都吃光了)

 


↑玛吉阿米的招牌菜:藏家粑粑包肉(牛肉,也可以选羊肉),这道菜我一点没碰,胖胖全部吃完



↑我的绿松石(奶油菠菜汤),胖胖点的火红的康巴情(藏式胡萝卜姜汤),分别送了粑粑就着吃

 


↑马拉果朵,这个长得不太好看,但是非常好吃!烤得焦酥软的土豆泥球,淋了很香的酱料,里面还包裹着蔬菜和腰果花生一类的坚果……份量十足

 


↑打包了几个粑粑,在玛吉阿米门前留影,打包的袋子上还印着仓央嘉措的诗

 

吃完饭已是下午3点多,我们准备回停车场取车前往日喀则。离开前我还在八廓街编了彩色的小辫子。店里分为5元/根和4元/根的彩色细绳,5元的话绳子颜色比较鲜艳明亮、剪断后也不容易散、戴着睡觉洗头也可以、能维持一周左右。我便进店坐下,一位藏族大婶和老奶奶来为我分别编了6根小彩辫,没几分钟便好了。药王山观景台下和布达拉宫广场也都有藏族大姐举着一手的彩色细绳追问是否要编辫子,想来应该会便宜些。

 

↑和胖胖在大昭寺广场合影

 

↑编彩色小辫子

 

从拉萨出发走一段机场高速,然后过河、领限速卡、上318。走了大概有二三十公里的土路(正在施工),才有了较为平坦的油路。沿途一直有限速,晚上9点多天快黑透时才到了日喀则。宿格萨尔酒店,藏式客房,虽装修简易但也让我颇为新鲜,墙壁上还挂着一幅唐卡。日喀则海拔3700多米。

今天在拉萨的半日我过得十分开心,不知道下次再来是什么时候。五年前在拉萨停留了约莫有三四日,去了很多地方,所以这次时间较短。推荐拉萨游玩景点: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药王山、布达拉宫广场、哲蚌寺、色拉寺、大/小昭寺、八廓街、甘丹寺。

 







↑日喀则格萨尔酒店,藏式客房


2015.8.27. 第二十二天,日喀则市-拉孜县-萨嘎县,460公里

景点:318国道5000KM纪念碑

今天全程赶路,本来计划到仲巴,但是沿途出现封路限行,耽误了许多时间,只能赶到萨嘎。

一早出日喀则,上318,并未领限速卡。但走了没多远就跟上一辆移动测速的警车,也不敢超车,只能压低速度,慢慢地警车后面的大车小车越来越多,谁也不敢超警车……好不容易警车到了一个村镇停下休息,我们一队车开始撒欢狂奔,一直奔到萨迦县吉定镇领限速卡到拉孜。沿途经过318国道的5000KM纪念墙,停留休息、拍照。

 



到拉孜前,不仅要领限速卡,沿途还有很多隐藏起来的限速摄像头,开车不注意的话一不小心就会超速被拍下来(直道70km/时,拐弯处40km/时,过桥时30km/时)。一堆小车都因为超速被拍照而耽误在了拉孜检查站,所以一定要注意。

过拉孜后上219国道。下午走到桑桑镇过后二十多公里处时,发现施工封路限行,要一直等到晚上8点半才能放行。当时才下午2点半多,我们心一横,觉得也只能死等,这下今天是赶不到仲巴了,撑死了到萨嘎。于是又重新筹划接下来几天的路线和时间。比较幸运的是,傍晚6点半时警察叔叔就给我们放行了。到萨嘎县界处的检查站开始要查边防证,之后的检查站应该都需要查看登记。而且西藏这边的武警特别凶,所以到了检查站,武警让你干嘛就干嘛,千万要配合。

今天沿途还翻了7座山,分别是措拉山(海拔4950米)、昂拉山(海拔4517米)、帮拉山(海拔4710米)、嘎拉山(海拔4778米)、结拉山(海拔4900米)、吾鲁司拉山(海拔5100米),愧拉山(5089米)。翻过吾鲁司拉山后,景色顿时变得开阔。国道两边是宽广的草原,山峦在远处一叠又一叠随着道路蔓延。一路上车并不多,这下显得更似“无人区”了。

我们伴着夜色进入萨嘎县,宿萨嘎宾馆。这家宾馆在整个县城应该算是条件好的了,价格也贵,但是房间环境真的也就跟招待所差不多,wifi超级慢,而且动不动就停水停电、马桶里还有莫名奇妙的残留物……晚上出去吃饭时听店里老板说,萨嘎有个三星级的宾馆正在装修,估计明年可以开业,到时候大家应该都奔着住好的去了。萨嘎海拔4500米左右。

 















↑日喀则-萨嘎 沿途景色


 

2015.8.28. 第二十三天,萨嘎县-仲巴县-普兰县,555公里

景点:玛旁雍措、拉昂措、纳木那尼峰、岗仁波齐峰

昨天半夜胸闷惊醒,再无法入眠,看了一本小说,听了一晚狗吠……感觉全萨嘎县的狗都跑出来叫唤了,它们夜里都不睡觉的吗?一早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昨天耽误了4个小时,今天早点走,争取把时间补回来。

一直走到7点半,天空才慢慢泛起灰蓝色的微光,可以看到层层叠叠的厚重云层。约8点多的时候,看到远处一方雪山顶上云雾散开,金色的阳光遍洒,让人看着觉得暖暖的。一路时晴时雨,越往西走云层压得越低。偶尔瞥见一抹湛蓝,就觉得马上应该晴空万里。有一段路的天色景色都极好,我们随时停车下来拍照。到达玛旁雍措前,路旁还有一小措,名为“公珠措”。只是我们到时,这湖面周围黑云压顶,下着微微细雨,一片灰蒙蒙景象,基本什么都看不到了。













↑萨嘎-普兰 沿途风景


我们下午2点多到达了“神山圣湖景区”。先是左手的玛旁雍措,巨大的蓝色湖面随轻风微微泛起波澜,远处的纳木那尼峰在好几片云层的遮盖下若隐若现。当地的藏民们跟我们说,往前走到吉乌寺,才是观湖的好地方。我们看纳木那尼峰被层层云朵覆盖,一时半会儿也露不出脸来,于是决定先去最远的岗仁波齐,返去普兰县的途中可以再观看纳木纳尼峰、玛旁雍措和拉昂措。

继续前行,只是眼见着前方的乌云越来越厚、越来越低,路上还下了会儿雨,我们的心也跟着一起下沉,今天是否看不到神山了?到了神山景区大门口的游客接待中心,门口守卫的藏族小伙子跟我们说要买票进入,车最远只能开到镇子上停着,到山脚下有徒步或者坐观光车两种选择,问我们是否转山。小伙子还说估计今天是看不到山峰了,云层实在太厚,散不开,如果明天早上日出云开时应该是可以看到的。我们想了想后决定明天早上再过来。

一路驶向普兰县城,左手边是深邃的玛旁雍措,正对着的是只露出半张脸的纳木那尼峰。我们开到吉乌寺下的山坡,正可以俯瞰被群山围绕的湛蓝湖面,但是看不到雪峰。我们沿着往湖边的土路而下至湖边,玛旁雍措近在眼前,右边的纳木那尼峰也逐渐显露出来,只是仍有些许浮云遮挡着。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了风,当我们离开湖边回到省道时,瞥见远处的岗仁波齐峰露出了大半,厚重的云雾也散去很多,天空的蓝色已在山边包围。我们一激动,又往回开,将车停在路边,找了个小山坡爬上去,想着死等或许能等到云彻底被风吹散,然后见到岗仁波齐全貌?抱着这个想法,我们在山头上坐定,一边是岗仁波齐峰,一边是纳木那尼峰和圣湖,阳光温暖、凉风习习,一时好不自在惬意!

 


↑玛旁雍措旁

 


↑玛旁雍措和还未显出真容的纳木纳尼峰

 

↑玛旁雍措

 


↑玛旁雍措



↑武警叔叔也来看湖,还带着单反拍照

 


↑下山到了玛旁雍措湖边

 

↑玛旁雍措

 

↑玛旁雍措

 


↑吉乌寺

 


↑不肯露脸的岗仁波齐峰



↑爬上小山坡



↑后面是玛旁雍措和纳木纳尼峰

 


↑纳木纳尼峰

 


↑岗仁波齐峰

 


↑坐在小山坡上,左手是岗仁波齐峰,右手是纳木纳尼峰

 


↑玛旁雍措和纳木纳尼峰

 

↑玛旁雍措和纳木纳尼峰



↑玛旁雍措石碑


等了许久,纳木那尼峰周边的云雾渐渐散去,雪峰在日光下逐步清晰,真是壮丽。而另一边的岗仁波齐好像有些害羞、欲拒还迎,总是在层叠云雾中若隐若现。我们又等了一会儿,碍于时间还要赶路,对岗仁波齐只得作罢。希望明天可以看到神山全容。

沿着207省道往普兰县方向走,玛旁雍措慢慢消失,在山路上拐了一个弯,纳木那尼峰首先映入眼帘,然后就看到山下的一大片碧蓝色湖水,正是拉昂措了。我们将车一路开至湖边,风猎猎作响,拉昂措湖浪汹涌澎湃,令人生畏。露出全貌的纳木那尼峰静静地伫立在远处,这边惊涛骇浪般的“鬼湖”正和那边几近平静无波的“圣湖”形成鲜明对比。据悉这两湖本为一体,只因自然原因而湖面退缩,被中间一小山丘相隔开,但两湖底仍有一条小河道相通,圣湖中的水也可流入鬼湖。

 


↑纳木纳尼峰和拉昂措

 


↑纳木纳尼峰和拉昂措

 


↑拉昂措的湖浪极其汹涌

 


↑纳木纳尼峰和拉昂措



↑迎着纳木纳尼峰继续前行



↑拉昂措

 


↑拉昂措


离开拉昂措继续前行,右手边的湖面也逐渐隐去,只留左手边的纳木那尼峰与我们相伴许久。晚宿普兰县城金延安宾馆(推荐),这个宾馆是陕西省援建的,有很大一个停车场,房间宽敞干净,环境也安静,wifi很快,还有热水淋浴。要知道如果在边远藏区能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可真是极为幸福的事情了。这边天黑较晚,大概9点左右才至傍晚,天亮的自然也迟。普兰海拔并不高,3800米。






2015.8.29. 第二十四天,普兰县-仲巴县-萨嘎县,555公里

景点:岗仁波齐峰

早上8点多伴随着晨光,我们启程再去岗仁波齐。佛祖庇佑,给了我们一个几乎万里无云的大晴天。从普兰县城出来,远处被冰雪覆盖的喜马拉雅山脉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暖暖的金光。后来再看到纳木那尼峰、拉昂措、玛旁雍措,都是清晰非常。尤其是雪山上的冰川痕迹都一清二楚。再往前走,和纳木那尼峰遥遥相对的岗仁波齐峰,也终于露出了真容。蓝天的映衬下,唯有那一角山峰白雪皑皑,异常夺目,也异常肃穆和神圣。



↑晨光中的纳木那尼峰



↑晨光



↑岗仁波齐清晰非常



↑迎向神山



↑回望纳木那尼峰



↑距离神山越来越近


到达神山游客接待中心,买了门票和观光车票(150+60元)。我们的车不能进,最远也是停在塔尔钦镇内。在游客接待处坐上乘载我们的观光面包车,过塔尔钦,一共走7KM就到了神山脚下的大经幡处。彩色的“经幡阵”十分壮观,伴着袅袅藏香,眼前的岗仁波齐愈发显得巍峨神圣。司机师傅带着另一个藏族小伙子往前看天葬台,半个小时后回来接我们(如游玩时间超过半小时则一人加收50元)。




↑门票的正反面



↑岗仁波齐峰和彩色经幡阵


岗仁波齐(Kangrinboqe),宗教神山。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藏语意为“神灵之山”;也是中国冈底斯山脉主峰,山顶海拔6656米。峰顶常年冰雪不化,呈圆形金字塔状。印度教认为此山为湿婆的居所,是“世界的中心”。岗仁波齐屹立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还被誉为“阿里之巅”。岗仁波齐终年云雾缭绕,所以当地人认为如果能看到峰顶是件很有福气的事情。司机师傅说我们今天实在是非常幸运,前面好几天是根本看不到山峰的。24天,9300公里,周折一路,这趟旅途至此才是真正圆满了。我们拜了山,这次却是来不及转山了,又是留了一个念想,希望我在未来某一天能回来这里,完成转山51km的朝圣之路。












从景区出来后到大门口,我们不着急离开,又静静看了会儿神山。这次旅途中的游览到此基本结束,接下来的时间都是返程赶路了。

今日沿途几乎无云,蓝天无边无际,伴有远处的连绵雪山和湖泊河流,景色美好,令人心旷神怡。我们寻了一处平地,身边环绕着群山、草坪和涓涓细流。享受着美景,我们还切了西瓜吃,唱歌跳舞,耍了个“伪”坝子,半个多小时后才心满意足上车离开。

晚上8点半到达萨嘎。从仲巴方向过来到萨嘎进入县城,未设有限速检查站。宿萨嘎宾馆。



↑纳木那尼峰全貌



↑学“咩咩”叫声,这群傻羊就会抬头看……有次还以为我是它们的同类追着车跑过来



↑普兰-萨嘎 沿途



↑普兰-萨嘎 沿途



↑普兰-萨嘎 沿途



↑“耍坝子”



↑到达萨嘎之前的落日时分



2015.8.30. 第二十五天,萨嘎县-拉孜县-日喀则市,460公里

全天赶路,下午5点左右到达日喀则,大吃了一顿,好好休息。


2015.8.31. 第二十六天,日喀则市-拉萨市-当雄县-那曲县,505公里

今日依旧赶路。本来从日喀则出来先走一段318,然后再走S304转G109至那曲,这样就不用绕到拉萨那么远去了,而且省道或许也不限速。没想到我们拐至S304后,发现全路段施工,都是土石路,沿途村庄很少。走了大概7km左右,遇到断路,工人们让我们掉头回去走另一条便道。思索再三我们决定还是按照原路返回拉萨再到那曲,只是限速会限得比较厉害了。后来事实证明如此,我们又是走了一段夜路才到那曲。晚宿藏北迎宾酒店,据胖胖说是今年新开的一家酒店。院内有停车场,房间挺宽敞也比较干净,就是卫生间淋浴不是干湿分开的……



↑很注重防晒的我




↑S304,四级砂土路



2015.9.1. 第二十七天,那曲县-安多县-沱沱河-格尔木市,827公里

早上8点半从那曲往青海走,上109国道,初觉无趣,而且青藏限速限得实在是…让人有点无语。打了两个盹儿,再一睁眼,翻过妥巨拉山口,目之所及的青藏高原,皆是白雪茫茫一片。这雪景,比来时路过可可西里,还要壮观辽阔,美得我想哭,几乎要从车座上跳起来。虽然是北方人,到了冬天,雪自然常见。但这两年在美国南方,已经是许久许久没有见过这样的雪了。满目苍茫一直绵延至唐古拉山口,遥远还可见高原湖泊,我一路兴奋至极,不停拍照。翻过唐古拉不久,这雪就一下消失了。头顶大片乌云,渐渐地又下起雨来。下午4点多到了沱沱河,停车吃饭休息。










109国道多处在施工封路,双向车辆都排了好长的队,耽误了许多时间,却也无法。今天一路都走得不太顺。傍晚8点多伴着远处几乎快要落下去的余晖到达昆仑山口,大雾、下雨,离格尔木还有170公里左右,又要赶夜路了…然后偏偏在离格尔木90多公里的位置再次碰上封路,天已经彻底黑透,更无路灯,只有无数的车灯微微亮着。看到武警和消防队员都在前面指挥叫我们等待,后来一探才知前面有辆油罐车翻到路边沟里去了,现在需要处理。消防队员还不停喊着,师傅们不要抽烟!这一等就是很长时间,山间也没有信号,我眯瞪一会儿又看会儿电子书,权当打发时间。到达格尔木办理入住已经是凌晨1点了,今天走了16个半小时,真是心惊。好在一路平安。







2015.9.2. 第二十八天,格尔木市-多巴镇-湟中县,804公里

今天依旧返程赶路,但基本全程高速+国道,路很好跑,走起来也是比较顺。从多巴到湟中的路稍微差一点,因为修路所以绕了另一条乡道走,晚上8点多赶到了湟中县城。

晚宿香巴林卡酒店,条件应该也是算当地比较好的了,而且就坐落在塔尔寺旁边不远。我们正是因为明天一早要去参观塔尔寺,所以决定今晚住在这里。挂牌是四星酒店,但是感觉硬件上勉强准四星吧。服务员都像都没受过培训、直接从大街上拉来的一样,发生了令我不太愉快的事,所以我对这个酒店的印象不太好。如果单纯随便住一晚倒是没什么问题的,房间很干净。


 

2015.9.3. 第二十九天,湟中县-西宁市-兰州市-定边县,705公里

景点:塔尔寺

一早8点多来到塔尔寺,已是游客众多,几乎人满为患。阴雨绵绵,越下越大。将车停在了寺院北门停车场,买票入内。塔尔寺广场那边为中山门,无停车场。门票80元/人,又请了个导游160元(导游是藏族人,男的)。导游叔叔告诉我们说,今天是佛缘日,所以来寺庙的信徒也格外多,很多平时不对外开放的佛殿今日都会开放了。





寺院内全部严禁拍照,违者罚款好几百…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小金瓦殿、大经堂、大金瓦殿(塔尔寺主殿,位于寺院庙宇的正中心位置)、弥勒佛殿、长寿佛殿、九间殿等。我在小金瓦殿(护法神殿)中点了一盏酥油灯,又拜了一拜,最后还有喇嘛师父倒在手上的“甘露水”。我没闻也没多想直接接了喝了、再抹于头上,入口一阵辛辣,是白酒啊!为啥是白酒?!这个问题我后来也忘记问导游了……大金瓦殿中是供奉着金塔菩提树,许愿最为灵验,我虔诚一拜。后来到了九间殿中供奉着文殊菩萨,我又好好地拜了一拜(文殊菩萨主学业智慧)。

塔尔寺是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加上之前参观的拉卜楞寺、札什伦布寺、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我这下可是圆满至极了。格鲁派管理严格,僧人出家后终身不得还俗,一直要念到“博士学位”。从导游口中得知,宗喀巴大师是在这个地方出生的(湟中),7岁削发出家,16岁前往西藏,53岁创立格鲁派,63岁圆寂。导游还说起宗喀巴去往西藏学习佛法几年后,其母思念,写信叫他回家相见,宗喀巴却执意佛法而不回,只叫母亲在他的出生地修建一座佛塔,见塔如见他本人。于是塔尔寺的“塔”就是这样而来。塔尔寺先有塔、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从塔至寺也是发展了长久的时间。




中途和导游聊天说起前段时间刚参观过的甘丹寺,他顿时激动不已,原来也是今年刚去过。他还说去了以后大家伏地长哭。我转念一想,宗喀巴诞生于此,甘丹寺那边是放置着他圆寂后的灵塔。大师一生一死,对于他们这样的信徒来说,果然是要恸哭不已了。参观一圈后,导游讲解了许多和寺庙有渊源的故事,最后说如果我们回去后,别人问来塔尔寺都看什么了,只需记住以下三个“三”,便足矣。是啥呢?首先是塔尔寺三绝:壁画,堆绣,酥油花;然后是塔尔寺三六:寺院占地600亩,建寺600年历史,僧众600人;最后是塔尔寺三圣:圣人宗喀巴,圣地塔尔寺,圣树菩提树。

塔尔寺的壁画颜料全部取自天然矿物,颜色经久不变。在小金瓦殿中看到了颜色仍旧鲜亮而且笔触细腻的壁画,我也忍不住惊叹。堆绣更是塔尔寺一大绝,分为立绣和平绣。后来导游叔叔确实带我们去看了酥油花,但是,已经几乎都要化掉了……连带着佛像的面孔都被哈达覆盖了起来。导游说往年这个时候其实都还不至于如此,但这个夏天有高温至35度,酥油花便化掉了。一般情况下都是在寒冬时节,喇嘛们保持双手低温来做酥油花,略有温度也会使之融化。

再说起这个菩提树,也是大有来头。传说宗喀巴出生之后,剪掉脐带滴血之处长出了一株菩提树。树上有十万片叶子,神奇的是每一片树叶上均有天然形成的狮子吼佛像。前面说到其母亲所建之塔,便是以菩提树和狮子吼佛像为胎在内修建而成。后来从塔内的菩提树根又生出一棵子母树,如今便立在大金瓦殿门前。导游叔叔说这也是为何很多藏民会去拜菩提树了,如能看见树叶上的佛像那便是极大的佛缘,每至秋天落叶,如能捡到一片或随身携带或于家里供奉,都可保平安顺遂。

塔尔寺还有一处供养殿,好像是供奉着法物一类,我们因着急赶路便没有去。今日天气不好,游客又多,总觉得有点匆忙和遗憾。参观了有1个多小时,从塔尔寺出来后上高速,行至西宁市边上终于找到了FM直播今天的70周年胜利日阅兵,激动了一路。

一直到定边,沿途的雨只大不小,就如我们一个月前出发时一样。








2015.9.4. 定边县-北京,1022公里

今天一路时晴时雨,全程高速,走起来很是轻松。沿途车里一直放着《卓玛之歌》,胖胖很喜欢这首歌,说一定要学会。这首歌旋律轻缓悠长,歌词写得也十分美:

“每当金色的尼玛爬上山坡

辽阔的草原就飘来悠扬的歌

多情的姑娘呦翩翩起舞

勇敢的汉子从你身边打马走过

那是爱情圣洁的赞歌

那是高原古老的传说

美丽的卓玛甜美的歌呀

赶走多少忧愁多少寂寞;


每当明亮的达瓦洒满山坡

寂静的雪山就传来动听的歌

神秘的布达拉为你祈祷

清清的拉萨河为你默默诉说

那是藏家美好的心愿

那是雪域幸福的生活

美丽的卓玛甜美的歌呀

暖了雪山暖了人们心窝”

歌中的尼玛是“太阳”之意,达瓦则为“月亮”。胖胖唱了一路,就这样唱回了北京。



旅途圆满结束,我们经历了很多之前从未曾遇到的困难,却收获了无穷的美好风景,也对藏族民俗和宗教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验。是我们迄今为止自驾走过的最远最长的路途。

这是我们第四次进藏区,我无法言清受到了怎样的“洗涤”和“净化”。但不得不说这样的旅途总是会让人对很多事物的原本看法产生或多或少的改变。我喜欢这个地方,不知道以后又是多少年后才会再次归来。如今回忆倒退至一个月前出发之时,经历的一切在脑内帧帧跃过,再回到此刻的现实中,就觉得无比恍惚,却也更懂得感恩和珍惜。

像我之前所说:在路上的日子,即使身在其中,也常常觉得遥远而不真实。路过的每一处风景,遇见的每一个人,都是奇迹、是缘分、是无价的礼物,每每回想都觉得不可思议。想要从头再来一遍,却也知道只能在脑中记忆。这是旅行奇妙的地方。也因此,把每次的旅行都当作仿佛是最后一次,才更加珍贵。

 


最后的一些小tip:

1. 游玩前一定要做好功课,对于很多突发状况也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思想准备。沿途路况可以询问加油站、旅店前台、检查站等得知。

2. 遇到沿途有陌生人要搭车或者一些和陌生人接触的情况,仍要注意安全。信任要有,但是防范不可无。

3. 一般(西藏以外的)藏民卖东西都是不给还价的,比如四川藏区的藏民,人家不会少要价也不会多要。感觉西藏被开发旅游开发得太好了,大家卖买东西也是各种漫天要价、讨价还价,不亦乐乎。

4. 到达海拔高的地区后,每个人的反应都会不同,头疼、胸闷、反胃、呼吸困难、感觉身体沉重等,都属于正常的高反。动作一定要慢,不要着急不要大声说话,适当多喝点水,千万不要洗澡(耗氧),一般两三天就能适应了。有需要的话可以自己背氧气瓶带上。散利痛对于高反头疼的效果简直立竿见影。

5. 对少数民族的风俗和信仰要尊重。拍近照的话请提前询问,依循他人意愿。如果遇到藏族小孩跑来要钱或者什么的,万不得已给一两块就可以了(不要轻易纵容他们这种不劳而获的坏毛病)。一般我都是塞糖果饼干那种小包装的零食给他们,然后问问话聊聊天,他们照样欢天喜地的。

6. 自驾的话,一定要提前做好路书、查询景点和攻略。每一天出发前都要更新路况信息,不管国道还是高速,总是在施工修路。路况时时都在变。及时了解路况有助于合理安排赶路和游玩的时间(长途自驾游非常辛苦且时间路线随时有可能变化)。

7. 食宿方面每个人要求不一样。投宿上,个人建议能预定的话就提前预定好,而不是现找(耽误时间)。如夏季和长假期都算是旅游旺季,大小酒店都容易出现爆满状态。吃饭上,可能经常会有一顿没一顿的,车里最好放一些零食口粮,一边赶路就一边吃了。在藏区并不是只能吃藏餐,最多的就是川菜馆,也有清真和零星的北方风味。但在一些略偏远的村镇,蔬菜都是从拉萨一路大货车运过去,非常不容易,所以菜品价格上会贵一些。

8. 走川藏的朋友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318川藏指南(搜索jss4373)。随时了解到最新的川藏线路况信息。

9. 最重要的一点,注意安全。



手机拍的其他一些:


























评论(67)
热度(5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hiyang | Powered by LOFTER